青海:奶牛上了“托牛所” 科学喂养解决牛奶“卖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4 12: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西宁1月24日电(记者张曦)记者从正在召开的青海省“两会”上了解到,为解决“牛奶难卖”、“倒奶伤农”,青海已启动奶牛“出户入园”行动,以提高奶牛规模科学养殖水平。

内地频现的“奶农倒奶潮”,青海早在去年4月就出现了类似问题。青海省农牧厅负责人介绍,此次风波中也暴露出传统养殖的弊端:卫生条件差、喂养不科学、手工挤奶导致二次污染、牛奶质量参差不齐等。

“为此,青海今年启动‘奶牛出户入园行动’,建立了‘托牛所’,鼓励引导奶农将奶牛送到这里进行托养、统一喂养、入股饲养。为让奶牛走出家门得到更科学的饲喂,除‘托牛所’外,还有奶牛规模养殖小区、股份制奶牛规模场等多种形式的养殖基地供奶农选择。”青海省农牧厅总畜牧师王会林说。

王会林表示,“出户入园”行动将根据养殖规模,启动机械化挤奶站或移动式挤奶车,目的就是依靠“散养统挤、机械挤奶”等方式解决散养户手工挤奶“二次污染”的隐患。此外,还将加大良种奶牛引进和建立第三方检测制度,实现“管道”生产。

青海将利用6年时间,初步建立起以适度规模养殖场(小区)为主体、奶牛养殖大户为补充的奶牛发展模式,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届时牛奶产量将提高20%左右。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