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者期待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红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4 14:4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强音贯穿达沃斯论坛——
与会者期待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红利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全会并发表特别致辞,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发展潜力巨大,会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与会者表示,李克强在讲话中传递的积极信号提振了他们的信心,期待转型、调速中的中国经济为中国、为世界带来更多红利。

智库机构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主席弗雷德里克·坎普注意到,与去年相比,达沃斯论坛中国与会者人数大幅增长。他认为,这表明中国希望在国际社会中扮演负责任参与者的角色,李克强充满积极、乐观信号的讲话显示出中国愿与世界分享其发展带来的繁荣。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李克强的讲话传递出中国经济良性发展的信息,这对全球都是利好消息。

南非财政部长恩兰拉·内内强调,李克强的讲话是今年达沃斯论坛最精彩的部分,提振了其他新兴经济体的信心。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首席运营官卡尔米内·迪·西比奥表示,今年达沃斯论坛年会上,各界对全球经济前景较上年多了些悲观情绪,而李克强通过对中国发展状况的阐述,让各界稳定了信心。

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俄铝)首席执行官弗拉季斯拉夫·索洛维约夫认为,李克强的讲话让对华出口占业务较大比重的俄铝吃了定心丸。中国还将继续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对俄铝十分有利。

李克强在讲话中提出,中国将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愿与相关国家需求相结合,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哈萨克斯坦投资和发展部部长阿谢特·伊谢科舍夫作出回应,他认为这为哈中两国合作前景传递了更为积极的信号,双方在基建、能源、电信、IT等领域的合作都将得到深化。

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必须由中低端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为此要坚定不移推动结构性改革。在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劳伦斯眼中,随着创新经济、数字技术的比重增加,经济增速下降对中国竞争力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经济新常态并非GDP的减少,而是意味着今后中国发展的质量更好,中国的消费与需求不会减弱,这对国际社会是很好的安慰,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新常态有合理的预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指出,李克强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中国储蓄率高达50%。他说:“中国多数的政府支出用于资产性投资,地方政府借的钱大部分形成资产而非福利性支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可能出现问题的担心。”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强调,中国经济调整是主动而非被动,降速促转型,几年后将产业结构调整到一个更加能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厚刚也认为,中国经济中高速发展对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包括中国人及企业界的发展心态,都将是非常好的指导。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特别关注李克强讲话中有关创新与年轻人就业的问题。他强调,新常态需要新思想,中国未来会有更多青年走上就业岗位,而这些青年就业者如果第一天就拥有高科技和互联网思维,懂得现代服务业新的创新模式和创业模式,中国未来的机会非常大。(执笔记者:闫磊,参与记者:施建国、饶博、刘美辰、张淼)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