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定思痛 上海市政协委员为城市公共安全建言献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4 16: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上海1月24日电(记者 叶健、吴振东)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血的教训,牵动着上海市政协委员的心。24日,上海正式步入“两会时间”,“关注城市公共安全,保证特大型城市安全稳定运行”成为今年委员提案中的一大“热词”。 

“痛定思痛,此次踩踏事件虽是一个偶发事件,但暴露的却是城市公共安全体系的不成熟”。多位上海市政协委员表示,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政府必须坦诚直面问题,纠正错误、改正不足,对各种安全责任问题必须认真查处。

作为长期在香港、上海两地工作的政协委员,屠海鸣表示,香港也曾发生黑色元旦事件,事后香港政府制定了《集会安全规范》,以详尽的手册式的规范,指导公共活动的举行。“未来城市公共安全要朝着精细化管理方向发展,应具体到每个环节、每个地方,比如地铁、学校、商场等容易发生踩踏的区域,应该怎么管理,都要有具体的办法。”

他还建议,对于特大型城市而言,应该设立常态化的公共安全管理职能部门,有能力统筹涉及城市安全的各个区域和重要部门,并监督、保障安全措施的执行到位。

上海市政协常委常清认为,公共安全管理需尽快消除法律盲点。“上海是否可以出台相应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条例》,让公共安全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还有委员提出,对于无主办单位的自发性群众聚集活动,目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还存在短板,应加紧完善。

在外滩踩踏事件伤亡者中,不少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上海市政协委员、教育界人士金忠明说:“目前国内的安全教育大多停留在规则、秩序的笼统概念,缺乏系统性、针对性、前瞻性和长期性,对于危机情况下如何自救等技能以及日常安全教育的实施细则等存在诸多亟待改善的地方。”他建议,学校应将安全教育作为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确保授课时数,安全教育的内容要进一步突出实用安全技能。此外,作为我国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上海应适时引入和推广“学校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

比起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更重要的工作是预防。多位上海市政协委员建议,要切实加强监测预警,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防范能力。政协委员朱建国说,“智慧城市”首先是安全城市,应尽快将“大数据”等建立在手机移动端的技术应用于城市应急管理体系,为今后可能发生的公共安全危机,提供消息发布、舆论引导,甚至提前预测的路径。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