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改变意媒态度的48小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5 10:08 来源: CRI意大利语
【字体: 打印本页

演讲前24小时

2015年1月20日,李克强达沃斯讲话的前一天,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14年经济数据,7.4%成为了20日意大利各大媒体曝光频率最高的数字。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IlSole24Ore)1月20日报道称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4年中国经济数据。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稍低于李克强三月份在人大会议上的预期(7.5%)。该项数值是中国24年内最低的一次。24小时太阳报评论称中国经济放缓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中国政府应该控制并引导信贷走向正确方向。中国经济的放缓也会影响亚洲大部分新兴国家。

意大利亚洲新闻网(Asianews.it)1月20日发表评论性文章关注中国经济数据,中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7.4%,低于政府此前预期—7.5%,这是从1990年到现在最低的一次。而对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说,这代表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2014年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正在尝试经济“软着陆”,通过调整货币政策来进行经济改革。而整个2014年很多专家都担心中国经济会“雪崩”,但现在看来是喜忧参半的。12月份的出口有所增长,但是不动产投资却下降了15.7%。

意大利财经在线网站(FinanzaOnline)1月20日发表文章称虽然2014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24年来最低,但工业生产,零售业和股市都释放出健康和积极的信号。12月份中国的工业生产增速达到7.9%,好于之前预期的7.4%。12月份零售业增长达11.9%,好于预期的11.7%。2014年下半年中国股市涨幅达54%,2014年最后两个月涨幅达3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6.8%,2016年为6.3%。中国银行预测2015GDP增速为7%。标普预测中国2015GDP增速为7%,但也有可能遭遇较大程度放缓,达到6%。

1月20日路透社意大利(ReutersItalia)报道称2014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24年来最低,但第四季度GDP增速略高于预期。另外12月份中国的经济生产增速达到7.9%,好于之前预期的7.4%。12月份零售业增长达11.9%,好于预期的11.7%。2014年不动产投资增速15.7%,低于预期的15.8%。

平心而论,意大利媒体同行对中国2014年经济数据的报道还算中肯,但是从字里行间还是可以看出意大利媒体对中国经济“硬着陆”和“急刹车”的担忧。

而24小时后,就是见证态度转变的时刻。

2015年1月21日,演讲开始前,《共和国报》(LaRepubblica)注意到了随李克强来到达沃斯的政商学界豪华阵容。

“中国国务院总理再次回到瑞士小镇达沃斯,中国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现出超强存在感。与李克强同行的还有一个强大的代表团,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电商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研究院教授林毅夫。”

演讲ing……

2015年1月21日下午,时隔五年,李克强总理再次登上达沃斯的讲台发表演讲:“双引擎助力双中高”,“滑雪三要素”,李克强总理妙语连珠,恰当务实地为世界解释中国这辆经济列车如何驶向新常态,带来新动能。

演讲后24小时

21日当天意大利Askanews新闻社报道称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参加达沃斯经济论坛并发表讲话,向世界传达了一个令人放心的信息—中国经济不会进入硬着陆阶段,经济增长不会遭遇急刹车。

意讯社(AGI)21日报道称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参加第45届达沃斯经济论坛并发表主题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全面影响”的讲话,向世界传达了一个信息—中国这辆经济火车不会失去其速度和势头。李克强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这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李克强还表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1月22日发表题为《中国重新向世界自我介绍》的评论性文章,文章介绍了李克强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讲话。文章评论称,虽然国际社会一直在用西方国家的种族主义中心心态以及旧的眼光来看待中国,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长期战略眼光和他的新的政策还是给达沃斯的听众们留下深刻印象。文章写到:“我们正在犯的错误是过度强调GDP的数值。中国此前批准了一项经济转型计划,因为中国知道由劳动力,环境污染和房地产经济带来的经济增长不是可持续的。”文章认为中国新领导群体的努力会使中国快速实现充满雄心的改革计划。

48小时,从怀疑到肯定,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的讲话不仅打消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疑虑,还为动荡不安的世界经济打下了一剂强心剂。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国再一次向世界做出自我介绍,让世界了解一个新常态下的中国。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