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将积极推动可可西里藏羚羊栖息地“申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5 16:2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愿可可西里永远没有枪声”:青海将积极推动可可西里藏羚羊栖息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

新华社西宁1月25日电(记者 庞书纬)记者从此间召开的青海省两会上获悉,2015年,青海省将积极推动可可西里藏羚羊栖息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等工作,加速打造世界级生态品牌。

据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贾应忠介绍,可可西里“申遗”工作于2014年底正式启动,2015年将重点开展申请列入中国预备清单、资源调查评价及相关报告的前期编纂等工作,预计到2017年将完成世界遗产委员会年会表决所需的所有准备。

可可西里位于青藏高原腹地,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超过4600米,是我国目前建立的海拔最高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拥有的高原野生动物230多种,被誉为“世界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也是中国第一个为保护藏羚羊而设置的自然保护区。

20世纪后期,随着藏羚羊绒制品“沙图什”披肩在西方走俏,可可西里藏羚羊遭到大量猎杀,数量从此前的20余万只一度锐减到不足2万只。1994年,时任中共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委副书记、西部工委书记的索南达杰为抓捕盗猎分子牺牲,成为新中国首位献身生态保护的政府官员。2004年,以他为原型之一的电影《可可西里》公映,反响强烈。

“索南达杰的牺牲,唤醒了全社会对可可西里生态保护的关注。”来自治多县的青海省人大代表索南永吉说。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该地区已连续9年未发生盗猎事件,藏羚羊数量已恢复到至少6万只。

贾应忠表示,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将全面提高其作为世界生态品牌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环保志愿者投身该地区的生态保护,同时更好地引导当地乃至青海藏区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如今的可可西里,生态正在一点点改善,索南达杰的遗志,正在后辈手中变为现实,愿可可西里永远没有枪声,真正成为高原野生动物的乐园。”索南永吉说。

中国境内现有47处世界文化(自然)遗址和自然景观,但作为全国乃至亚洲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的青海,目前在上述方面尚处于空白。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