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成1880年以来最暖年 气候变暖未停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7 09:49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全球平均气温为14.6℃,比20世纪的平均水平高出0.69℃,成为188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暖年。其中,我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荷兰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4℃;英国、法国、瑞士等地气温达到近200年的极值……

    这组数据展示了2014年全球气温的变化情况。气候变暖的趋势并未停滞,是什么在导演这一切?北半球人们感受到的“暖冬”是否是2014最热年的延续?

    全球“火”了

    2014年着实“火”了,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全球平均气温比历史上最暖的2005年和2010年还高出约0.04℃。其中,欧洲大部、俄罗斯中南部和远东地区、东亚部分地区、北美东部和阿拉斯加等地偏高1℃至2℃,部分地区超过2℃。

    与此同时,全球海洋表面温度也不甘示弱,2014年比此前的最热年1998年和2003年高出0.05℃。

    尽管此前有科学家质疑,自1998年以来,全球气候变暖“停滞”,但事实并非如此。2005年和2010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仍比1998年高出0.04℃和0.05℃,2014年更是高出了0.07℃。2014年最热年无疑证实了全球气候变暖的事实。

    “全球气候变化以平均气温波动式变化、呈升温趋势为特征,并没有因某个时段个别地区出现气候‘冷事件’而改变。气候变暖还需要考虑年代际波动,综合各种数据来看,气候变暖并未停滞,未来,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也不会改变。”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启祎表示。

    据《2014年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14年为1961年以来的第六暖年。北京、河北、天津、山东等省(直辖市)气温均已破历史纪录。据北京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大刚介绍,1900年至2014年,北京平均气温呈显著升高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0.12℃。仅2014年,北京平均气温为14.1℃。

    厄尔尼诺是幕后推手?

    2014最热年,厄尔尼诺怎能缺席?早在2014年10月,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气候学家杰西卡·布伦就曾说过,2014年极有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其原因包括厄尔尼诺现象、热带太平洋气候变暖等因素。

    “厄尔尼诺的形成原因与太平洋表面的风向和水流方向密切相关。”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表示,“一般厄尔尼诺年发生,全球温度就要上升。”1998年、2005年、2010年温度偏高都与当年厄尔尼诺有关。

    尽管NOAA质疑2014年最热年与厄尔尼诺之间的联系。但是,我国和日本等国均判断厄尔尼诺是2014最热年的幕后推手。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14年5月至11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距平综合指数连续7个月达到或超过0.5℃的标准,扰乱了全年气候。

    厄尔尼诺,这个任性的“孩子”,以他强大的身躯在全球表演了一番。巴西遭遇50年来最严重干旱,南美洲多国遭遇严重洪涝灾害,美国东部连遭罕见暴风雪袭击,澳大利亚的高温天气打破了150余项气象纪录,印度新德里47.8℃的高温更是创62年纪录。

    除了厄尔尼诺的影响,全球气候变暖少不了北极变暖的贡献,这种贡献率可达15%至20%。NOAA发布报告指出,被称为“地球冰箱”的北极在2014年继续以世界其他地区两倍的速度变暖。“北极变暖将导致北极海冰融化,从而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陆龙骅说,“两者是相互作用的反馈过程,极地海冰覆盖面积越小,地球表面对太阳辐射的反射就越少,吸收的热量越多,气候就会越暖。”

    北半球今冬暖意融融

    “最热年”并不仅仅停留在数据上。尤其是近期,北半球的很多人都觉得,这个冬天没有那么冷。

    的确,数据显示,入冬以来,欧亚大陆中纬度大部地区、北美西部偏高2℃至4℃,部分地区偏高4℃至6℃。据《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报道,日本冬天暖意融融,静冈县下田市爪木崎的300万株水仙花比历年提前一个月开了。

    中国也不例外。按照标准,我国通常把平均气温比常年气候均值超过0.5℃以上的冬季定为暖冬。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截至1月21日,全国入冬以来平均气温为-3.1℃,较常年同期(-3.9℃)偏高0.8℃,与1989年/1990年和2007年/2008年并列为1961年来最高。京津冀地区温度普遍偏高1℃至2℃。

    2014年最热年是否使得2014年/2015年的“暖冬”板上钉钉?王启祎表示,尽管气候具有惯性,但冬季还没结束,未来的情况还未知晓。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