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的黄金时代——国务院扶持“众创空间”为创业创新再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8 22: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韩洁)一系列为小微企业等创业创新者减税降负举措之后,国务院又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扶持政策瞄准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创业孵化器。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的表述让人眼前一亮。 

   此次会议提出,要在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众创空间’,代表着一种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孵化服务器。国务院此次发布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扶持政策,实际上是为了给创业创新者搭建更好的服务平台,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氛围,创业者赶上了黄金时代。”中关村管委会创业处处长杨彦茹对记者说。

今年初,李克强总理在广东考察时曾参观了深圳柴火创客空间,让很多人对这一新兴创业孵化器印象深刻。实际上,这种新型模式在很多城市已经开始探索。在中关村创业一条街,人气很旺的车库咖啡、3W咖啡等聚集了众多草根创业者。比起传统咖啡馆,这里更像是创业者和学生的办公室,搭载着年轻人创业的梦想。

“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厂,甚至科技媒体等,都是‘众创空间’的具体表现形式。”杨彦茹说,在中关村目前已有30多家这种创新型孵化器,最主要的特征是开放,消除了各种障碍,打破了各种框框,既能为创业者提供办公空间和投资人,也提供思想交流碰撞的空间,让创业创新者能充分释放活力。

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君说,此次国务院明确了扶持“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发展的具体政策,将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极大降低创业成本,推动创新创业要素整合,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要素,打造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加大对“众创空间”的政策扶持。一方面是简化登记手续,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补贴,或通过盘活闲置厂房等资源提供成本较低的场所。

另一方面,会议明确要发挥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和财税政策作用,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培育发展天使投资,并完善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机制。

杨彦茹说,简化办公地注册等工商登记手续,无疑进一步降低了创业门槛。目前改革先行先试的中关村正探索工商登记“四证合一”,并认证了一大批集中办公区,不要求每家公司都有门牌号,一张桌子也可以是一家企业。

她透露,作为全国的改革试点,中关村还在探索构建包括知名大企业、高校院所、新型创业服务器、创业金融、创业文化等在内的完整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如同自然界的生态系统,政府营造好阳光、雨露、土壤等生态环境,企业自然释放出创造激情,快速成长。仅在2014年,中关村就新创办科技型企业超过1.3万家。

在秦君看来,早期创业项目,尤其是创新项目,风险较高,缺乏资金。天使投资不仅为早期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更是创业项目的“伯乐”,为创业团队提供资源对接、创业辅导等服务。此次国务院明确要发挥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和财税政策作用,政府资金和政策的介入有助于分担风险,推动天使投资的发展,进而为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更好融资服务。

据介绍,中关村是我国创新创业最发达的地方,目前已形成一批科技企业家、大企业高管、专业服务人士等为主体的天使投资人,2014年我国60%的天使投资案例和60%的资金都发生在中关村。

国务院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创业培训营、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也让秦君为之振奋。“创业训练营,一方面向新创业者传授创业基本理念,帮助创业者少走弯路,另一方面也是一种思想交流,弘扬了创客文化,形成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

业内人士表示,国务院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无疑将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众创空间”建设和发展,形成更多的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服务平台,完善创业服务生态,活跃创业氛围,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创业创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 姚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