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落实依法治省 部署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9 10:47 来源: 青海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强调,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作为法律实施的主体,政府承担着重要职责。近日,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发布实施,是在新时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决策部署,对于促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治青理政能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青海篇章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在党委(党组)的领导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推动政务公开和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作为西部经济欠发达省份,我省在政府立法、行政执法、遵法守法、法制机构与队伍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不足或问题,与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在法治的引领下推进改革,在法治的框架内规范改革,是改革持续向前的基本保障。我省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在促进完成上述战略任务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明显、责任更加重要。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在政府,关键在领导,根本在落实。全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主体,是贯彻实施依法治省部署的生力军,是完成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任务的重要力量。《实施意见》坚持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注重立足省情实际,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上始终贯穿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信念,充分体现了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了全省各族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热切期盼,全面筹划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加快推进法治建设的发展蓝图,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提高政府立法质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推进法治能力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十个方面,对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明确了目标任务,作出了具体安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行动指南。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号角已经吹响,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已经开启。在此进程中,各级政府及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务必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带头弘扬宪法精神,带头增强法治思维,带头提升法治能力,及时研究和解决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问题。唯有如此,才能确保2020年全省基本法治政府目标顺利完成,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青海篇章作出积极贡献。(青海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郭璐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