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名流草根成了总理座上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9 16:15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资料图片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杨芳 徐伟峰)饰演过一系列帝王角色、更因塑造“方鸿渐”“陆焉识”等知识分子形象而备受青睐的陈道明,1月27日上午,成为中南海的座上宾时一再表示“感到紧张”。 

  这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受邀人士共有10人。除影视演员陈道明外,还有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国务院信息化资讯文员会委员张尧学、著名作家王蒙、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斌、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锐旭、甘肃兰州市安宁区沙井驿棚改工程受益居民张庆国、河南省商水县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天华。

资料图片

    座谈会开始,李克强借用古语“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作开场白。但他接下来话锋一转:“在座的各位可不光身在草野。王蒙先生曾任共和国的部长,姚明是中国某一方面的形象大使。而陈道明,你演的影视和戏剧,不光风靡中国,在国外也很有影响啊!”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人民网记者说,邀请各界代表、基层群众开座谈会,听取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是国务院历年的惯例。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对过去一年全面的总结和对新的一年的展望,它涉及到方方面面,不光有经济、金融,还有科教文卫等社会各个领域。

  “我们的发展是为人民的发展,工作也是为了人民更加幸福。听取公众意见,让民众参与,是谋划未来改革政策方针的重要渠道。”竹立家这样肯定座谈会的意义。

  “国家再困难,教育投入也不会减少”

许宁生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首先发言。这位教育界代表用两个期待来表达自己的建议。他甚至半开玩笑地说:“总理你不要有压力。”

  李克强插话说:“有压力不一定做不到!”

  许宁生的期待之一是政府在优先发展教育方面应加大投入。他解释说,教育界有些担忧在经济新常态下,教育投入占GDP4%的比例还能不能保住?李克强马上回应:“我可以承诺,这个比例不会变。尽管目前财政增幅下降不小,但国家再困难,教育投入也不会减少。”

  在座谈会即将结束前,李克强又再次重申这一承诺。他用“一年树谷、十年树木和百年树人”来形容教育这一百年大计,并用肯定的语气说:“我们会想法设法、千方百计保证对教育的投入。”

  “大学要有一批坐得住冷板凳的人”

  “创新”是此次座谈会的高频词。许宁生的另一个期待就是政府应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紧接着他发言的张尧学则呼吁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应加入“创新生态”4字。

张尧学

  这位刚刚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工程院院士指出,现在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主要不在研究本身,更重要表现在创新文化和创新生态上。

  当许宁生建议政府要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持时,李克强突然问:“复旦大学这几年报考纯数学的人数是多了还是少了?”

  对于这一提问,李克强在座谈会最后解释说:“刚才为什么我要问纯数学?我们要搞原始创新,就必须更加重视基础研究,没有扎实的基础研究,就不可能有原始创新。国际数学界的最高奖项菲尔兹奖,中国至今没有一人获得。现在IT业发展迅猛,源代码靠什么?靠数学!我们造大飞机,但发动机还要买国外的,为什么?数学基础不行。材料我们都过关了。所以,大学要从百年大计着眼,确实要有一批人坐得住冷板凳的人。”

  对此,竹立家指出,创新是现代社会的一个最根本的特征,我们提出实现全面小康,在未来保持稳定发展,创新将是不竭的动力和源泉。他认为,这也是李克强在座谈会上对创新尤其关注的原因之一。

  竹立家尤其赞同“创新文化”的说法,指出无论是社会管理体制,还是政治经济体制,构建适应人民需求的创新文化将是一个关键环节。

  “借用总理您刚在达沃斯说过的话,中国电影也需要新的盘尼西林”

陈道明

  虽然一上来就表示自己从未在百人以上的会场讲过话,“感到紧张”,但陈道明一口气侃侃谈了八九分钟。他针对影视过度商业化现状,提出要多创作具备健康道德观、有历史纵深感和美学高度的影视作品,从而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减少误会。

  “总理,这样您出去推销我们的高铁,就可能会签到更大的单。”当听到陈道明这样的发言时,李克强幽默地说:“我看你一点都不紧张嘛!”

  陈道明还谈到影视作品原创力不足,政府扶持不够等问题。他希望政府可以借鉴一些发达国外的经验,提供更多电影文化基金,“给我们电影人一个撑杆”。

  “借用总理您刚在达沃斯说过的话,中国电影也需要新的盘尼西林。”他说。

王蒙

  如果说陈道明希望政府提供“撑杆”,那么王蒙希望政府“搭桥”。这位曾经的文化部长认为现在文化观念的一些说法过于书面化,希望政府工作报告能够“搭一个桥”,使这些观念入心入耳,比如“做好人、行好事、立好心”。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