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成立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30 14:52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23日,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作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内设机构正式成立并独立开展工作。根据批复,该中心主要职责包括建设和维护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系统,开展反应性监测和遗产地监测报告评估工作,为各遗产地监测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专业咨询和培训,开展与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相关的工作与研究,负责编制相关规划,起草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和制度,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和关键技术研究,开展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等。

    早在2012年11月17日,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已向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颁发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铜牌。此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本着边规划、边建设、边发展的原则,着手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到目前为止,已初步搭建起以总平台功能模块、监测数据和指标体系、预警信息与处置、监测业务流程与功能等为内容构成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总平台,初步确定了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中对遗产价值有影响的17大类、59项监测数据和指标体系。同时,启动大运河、苏州园林和龙门石窟等3个地方平台与总平台的对接,逐步实现国家-遗产地两级平台的互联互通。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在文研院的正式成立和独立开展工作,作为我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保护的国家研究中心和总平台,步入正式发展轨道,是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迈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必将对提升我国世界文化遗产管理水平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