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快完善服务外包产业政策体系和营商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30 18: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对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到2020年,服务外包产业国际国内市场协调发展,规模显著扩大,结构显著优化,企业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成为我国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提升产业价值链的重要途径的目标。1月30日,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万连坡作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万连坡介绍,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自2008年到2014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承接国外外包的执行值由2008年的46.9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559.2亿美元。国际市场的份额由7.7%跃升到将近30%,成为全球第二大接包国。截至到2014年,我们国家现有承接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2.7万家,年均新增企业3000多家。服务外包企业已经成为知识型人才就业的重要容纳器。

    2009年以来,根据产业发展的情况,国务院相继认定了21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万连坡给出了一串数据:2014年,21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合同641.4亿美元,执行金额497.1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和23.4%,分别占全国总量的89.3%和88.9%。新增服务外包企业1726家,新增从业人员65.1万人,其中新增大学生毕业生就业人员54.3万人,集聚和带动作用显著。万连坡明确表示,目前对于新申报示范城市程序和要求,国务院并没有提出新的要求。而对现有21个中国服务外包城市和新申请城市进行的三年评价工作,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完成,并在政府网公示了评价结果,方便大家查阅。

    此次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非常明确地把服务外包、承接国际外包和国内外包作为产业的完整内容来谈。万连坡表示,这既符合服务外包产业本身就是一个资源完全由市场配置的产业,不可能把它完全割裂开成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的特点,也符合我们国家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来发展经济的原则要求,有利于这个产业的长期快速发展。

    而在谈及国际市场布局和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问题时,万连坡说到,为努力构建国际市场多元化新格局,进一步扩大与有关国家和地区服务外包交流与合作,从全球布局角度看,此次《意见》提出4个方面要求。一是巩固和加强与发达国家合作,着力提高服务外包高端业务比重。二是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不断拓展新业务和营销网络。三是深化与周边国家合作,推动服务标准出口。四是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联系。从而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服务外包产业,使其成为我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另外,对于网友担心给了服务外包产业这么多特殊政策带来的公平性问题,万连坡认为,服务外包产业最大的特点是它作为一个创新型的产业,这个产业总体投资规模对人力资源的投资规模占产业投资规模的70%—80%,其他综合运营投资,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加起来也就是20%到30%。正是因为具备这种产业特点,因而在人力资源的培训、培养方面此次《意见》给了一些适合它的政策支持,这并不是一个不公平的政策措施。

    为落实好《意见》里提出的目标,万连坡表示,未来商务部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壮大国内市场,国际国内市场要协调发展。二是要继续提高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三是加紧培育一支以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围绕这三方面的工作,商务部将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继续完善适合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营商环境。(林巧婷)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