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格鲁吉亚国际货运班列开行
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达57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31 09:44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9日13时40分,首列新疆—格鲁吉亚国际货运班列从奎屯保税物流中心发车,通过阿拉山口口岸换装后直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这是全国首个开往格鲁吉亚的西行班列,为国内企业打开一条运输时间短、运输距离短、经营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的面向中亚的贸易新通道。

新疆—格鲁吉亚国际货运班列装载41节车共1200吨的五金建材、食品百货、红酒包装设备、机械设备等,经过阿拉木图、格罗兹尼,最终到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历时25天左右,全程5470公里。新疆—格鲁吉亚国际货运班列实行“属地申报,口岸验收”模式,进出口货物在奎屯保税物流中心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新疆—格鲁吉亚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依托于奎屯保税物流中心,该中心于2014年9月23日封关运营,是新疆唯一保税物流中心。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将吸引更多的进出口产品和加工企业不断向奎屯聚集,奎屯将建设“内陆地区开放新高地”,打造国际货运中转中心、国际物流内陆港。

2014年3月8日,新疆成功组织开行新疆—中亚(乌鲁木齐—阿拉木图以远)国际货运班列,目前,已开行57列新疆—中亚国际货运班列。新疆—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实现常态化、市场化运行,开行规模达到全国首位,主要运输建材、机械设备、汽车配件、服装百货等,其中约1/3是新疆地产货物。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划每月组织开行2—3列整车国际货运班列,装运钢材等大宗物资。加上目前稳定开行的国际集装箱班列,预计到今年年底,新疆国际货运班列开行规模可达到每周3列的全国最高水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哈尼巴提·沙布开出席发车仪式并讲话,他说,开通新疆丝绸之路西行国际货运班列,是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交通枢纽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的重大举措,对于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对外开放,意义十分重大。(记者 马伊宁 李杨)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