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国光谷”:“三条线”打造“小政府、大社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2 15:1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武汉2月2日电(记者 唐卫彬、徐海波、陈俊)每天诞生6家企业、每天引来3位高层次人才圆创业梦、每年30%的高速增长……作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素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高新区正通过“管委会服务基层、园区服务企业、街道服务群众”三条线,打造“小政府、大社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光谷人”创业落户。

    全员聘用变“行政管理”为“公共服务”

    “没想到东湖高新区这么信任年轻人,把如此重要的工作交由我负责。”余季生2012年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如今已成为正科级“干部”。

    但余季生的身份并非公务员,只是聘用制。自2011年起,东湖高新区实行全员聘用制,每年从高校招聘一批优秀青年,这些聘用制“高材生”被顺利分到适合的岗位,有效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

    在一次正处级岗位竞聘中,两位年轻博士竞聘成功,成为两个重要部门的负责人。在副科级岗位竞聘中,最后选出的15位干部中有14位年龄较轻、学历较高,能够独当一面。

    “实行全员聘用制以后,公务人员的心态有了很大变化。”东湖高新区组织部副部长周煜说,“能者上,庸者让”成为一种共识,达到“将最适合的人放在最需要的岗位上”目的。

    “兵强马壮”之后,东湖高新区大刀阔斧进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特区”,建设联合办公中心,实行“阳光新政”,促进政府职能由“行政管理”向“公共服务”转变,全面公开审批事项、办事流程、审批时限、行政收费事项、部门职能与负责人等信息。

    “以前办事经常来回折腾,现在中心集中办公,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中旗电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真正享受到“被服务”的感觉。

    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说,光谷的创新发展关键是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只有打破编制身份等壁垒,改革才能迈出坚实的第一步,才能激发全员的创新活力。

    干部下沉园区给企业当“保姆”

    “困扰我长时间的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见到记者时,武汉康圣达医学检验所总裁黄士昂笑着说。之前,生物园区交通不便、商业不发达,员工出行受阻,吃饭也成“老大难”。他便把问题反映到园区办公室,工作人员赶紧联系公交集团,专门为园区增开了公交车,同时改造、新建了食堂。

    东湖高新区聚集着两万多家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资产少,经常面临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为服务企业,东湖高新区将全域划分出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等八大园区,把原来坐在机关里办公的干部“下放”到园区基层,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

    为了将服务落到实处,东湖高新区建立领导分管园区、园区联系企业、部门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明确企业共性问题、重大问题和个性问题流程。企业服务局联合园区办公室专门建立企业问题数据库,搜集企业难题。

    为了引导和服务企业致力于科技创新,东湖高新区专门推出“领军企业推进计划”,指定专人上门服务,在政府采购、融资等方面提供集成化的政策支持。入选企业可通过“绿色通道”上市,并在增发股票、金融租赁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

    2014年,东湖高新区完成企业总收入8526亿元,同比增长31%,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中,综合排名已上升至第3位。东湖高新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局局长李世庭说,实践证明,“保姆式”的服务有利于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服务群众打通“感情上的最后一公里”

    家住东湖高新区龙泉街升华村的老人范友富最近心情顺畅,以前忙前忙后要办的老年证,现在几分钟就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顺利办好。升华村地处武汉、鄂州交界处,位置偏远,去七八公里外的街道办事,来回一天还不一定能办好。

    如今,依托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两个平台,在村里改建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便民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低保救助、劳动保障、准生证等一站式服务。

    按照“办事在街道,活动在社区”的原则,东湖高新区制定“街道服务百姓清单”,共分为16类31项,并通过便民服务大厅公示,确保居民可以就近办理各项事务。

    同时,东湖高新区大力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截至目前,区内已有2300余名党员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胡立山说,党和政府应注重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这表面看是距离,实质反映的是隔阂。只有在面对面的服务中,才能打通“感情上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随着服务职能的不断延伸,东湖高新区的村级经济发展、拆迁区域农民社保等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已经或正在得到解决,加深了群众对政府的认同感。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