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划定“红线”恢复扩大湿地面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3 07:0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杭州2月2日电(记者 王政)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2日表示,今后将采取最严格的湿地保护措施,划定落实湿地保护“红线”,确保红线区湿地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退化。与此同时,还将综合施策恢复扩大湿地面积,力争到2020年,全国湿地保有量达到8亿亩以上,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5%。

    张永利是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参加2015年世界湿地日活动启动仪式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尽管我国湿地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但总体来看,全国湿地仍然面临着面积不断萎缩、生态功能持续减退、物种多样性日渐减少等多种威胁。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建设生态文明迈出新步伐,湿地保护也需要新思路。

    所谓新思路,不但要求各地切实加大力度保护好现有湿地,划定落实湿地保护“红线”,实施严格的开发管控制度,而且要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恢复扩大湿地面积。“今后要着眼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提升,大力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对功能退化的沼泽、河流、湖泊、滨海湿地,进行综合治理。”张永利说,同时还要积极开展“退耕还湿”试点,为扩大湿地面积拓展空间。

    中国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主任马广仁说,健全湿地保护法规制度、提升全民湿地保护意识也将是我国下一步推进湿地保护的着力方向。当前亟须出台全国湿地保护条例,对湿地性质及破坏行为的处罚等作出明确规定,使湿地保护走上法制化轨道,同时要通过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形成珍爱湿地、保护湿地、支持做好湿地保护的良好氛围。

    今年2月2日,是第19个世界湿地日,也是我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建立十周年。由国家林业局、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5年世界湿地日活动启动仪式在西溪湿地举行。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我们的未来”,倡导湿地保护从青少年抓起。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