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不是搅局者,是补充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3 07:2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作为首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也是全国首家网络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吸引了市场足够的目光。不久前,随着第一笔贷款发放,微众银行更是走到了聚光灯下,引发了人们的种种猜想:微众银行如何利用大数据启动全新的银行模式?如何发挥优势服务个贷和小贷?它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吗?近日记者走进微众银行,揭开它面纱一角。 

  高科技基因与生俱来

  在微众银行总部门口,一只大大的企鹅造型非常显眼——腾讯是微众银行的主发起人之一,企鹅自然成了微众银行绕不开的标志。

  不同于别的银行网站可以直接进入,打开微众银行的网页需要先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高科技、大数据、互联网银行,成为微众银行的鲜明特征。

  正因为如此,市场认为微众银行会尽可能多地利用腾讯客户数据优势。对此,微众银行行长曹彤说:“我们最基础的数据来源还是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此外有一些来自合作伙伴的数据,未来还会考虑更多的数据来源。”

  海量数据如何利用?第一笔贷款“刷脸”完成,让市场关注起微众银行如何通过人脸识别,突破传统的风控屏障。曹彤介绍说,人脸识别技术是生物识别技术之一,还有指纹、声波、虹膜等。这些技术已经在很多领域适用,未来会在金融领域深入推进。“‘纯线上’银行遭遇欺诈的风险高于其他银行,目前微众银行正在做人脸识别等技术的内部测试,希望能够用到未来的金融服务当中。”

  未来不设立物理网点

  走进微众银行总部,墙上醒目的位置贴着“普惠金融为目标,个存小贷为特色,数据科技为抓手,同业合作为依托”,标明了银行的定位。

  业务范围决定了银行的内部组织结构,微众银行与其他银行有何不同?“我们的内部组织架构必须符合一般银行的监管要求,因此主体不会有太多不同。但是考虑到我们的定位和服务对象,包括大公司部在内的一些部门就不会有。”微众银行监事长李南青说。

  作为后来者的民营银行闯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与其他银行展开竞争和合作?“我们不是搅局者,是补充者。”曹彤说,“现在各家银行都在服务小微企业,但在现有银行运营模式下,资金成本难以降低,我们希望利用互联网优势,提供更多低成本资金,更优质的服务。”

  “同业合作为依托”显示了微众银行不一样的市场方向。“我们希望建成一个开放、合作、共赢的平台。未来我们不设立物理网点,更多是以和同业合作的模式开展业务,比如我们设计产品和风控模式,其他银行提供资金,这样既能发挥我们的优势,又能降低运营成本,最终把节约下来的成本返还给客户,形成良性循环。”李南青说。(记者 欧阳洁)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