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公布1月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3 08:44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在2月2日召开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发布了1月份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国内的主要天气气候事件主要有:云南等地出现强雨(雪)天气,中东部出现3次大范围雾霾天气以及中东部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1月8-11日,云南大部、贵州南部、广西西部降水量普遍有25~50毫米,其中云南中部和南部、广西西南部有50~100毫米,云南西南部部分地区达100毫米以上,云南沧源(185.2毫米)、双江(151毫米)等地超过150毫米。此次降水过程有效缓解了云南西北部和中南部前期的气象干旱,对降低森林火险和库塘蓄水有利。

  1月,主要有3次雾或霾天气过程,分别为2-4日,华北、黄淮、江淮、江汉及陕西等地出现霾,河北南部、江苏北部等地出现重度霾;12-16日,华北、黄淮、四川盆地及陕西、湖北、湖南、江苏、安徽等地出现雾、霾,部分地区出现重度霾;22-26日,华北、黄淮等地出现中或重度霾天气,京津冀地区有重度霾。

  1月27-31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气温自北向南先后下降4~8℃,内蒙古中部、东北中部、湖南南部、贵州南部、广西等地降温幅度达10~14℃。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淮、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出现降雪或雨夹雪,降水量一般有5~10毫米。山西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部等地最大积雪深度5~10厘米,局部超过10厘米。受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影响,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以及湖南北部、贵州中部等地最低气温低于0℃。湖南中北部、贵州东南部出现冻雨。

  2015年1月全球重大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主要有,1月4日和1月26-28日美国暴风雪天气,1月15日英国的大风寒流天气,1月7日巴西圣保罗等地的暴雨洪涝以及1月18日澳大利亚内陆的高温天气。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