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省湿地公园去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3 10:18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我们的未来”。日前,贵州省人大环资委、省林业厅等部门在贵阳市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举办了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生态贵州、醉美湿地”主题摄影大赛同步启动。 

  阿哈湖湿地是贵阳市水源保护地之一,去年末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活动现场,主办方以“湿地中国、醉美贵州”为主题创作的3D立体画吸引了众多游人争相合影,100幅湿地精美图片让人充分感受到湿地之美。

  贵州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贵州省社会资金投入湿地保护建设达10.2亿元,已建成国家湿地公园30个,去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

  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性正被越来越多的民众了解:湿地储存了全国约96%的可利用淡水资源;湿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生态系统之一,超过三分之一的鸟类、鱼类生活在湿地中;全球湿地仅占陆地总面积的8.6%,却储存了陆地生态系统35%的碳;每公顷湿地每年可去除1000多公斤氮和130多公斤磷。

  据悉,目前贵州省不包括稻田在内的湿地总面积仅有315万亩,湿地率为1.19%,湿地资源极其珍贵。为加大湿地保护力度,按照“贵州湿地只能保护,不能破坏;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只能科学利用,不能放任退化”的要求,近三年来,贵州省初步构建起贵州湿地保护体系,建立湿地类型和湿地相关的自然保护区20处,建立国家湿地公园30处、省级湿地公园4处,湿地保护率提高5个百分点。同时,完成了贵州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并建立起全省湿地资源数据库,划定湿地生态保护红线,推行“湿地零净损失”理念,明确到2020年全省湿地保有量不低于315万亩。(记者 朱邪)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