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介绍1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3 11:06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2月2日14时30分,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月份全国天气气候的特征、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及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春运气象保障服务的有关情况。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 洪兰江]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中国气象局2015年2月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他们是: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正研级高工牛若芸,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服务室正研级高工艾婉秀。

    今天主要发布的内容有两项,一是1月份全国天气气候的特征,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及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二是春运气象保障服务的有关情况,下面请张祖强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 张祖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我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2015年1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及2月上旬天气展望。

    2015年1月全国平均降水量偏多

    1月,全国平均降水量14.4毫米,较常年同期(13.2毫米)偏多9%。西南大部、两广南部、西北大部及内蒙古中部等地降水偏多,其中广西西部和广东南部、内蒙古中部、西北大部、西藏大部等地偏多5成至1倍,云南大部、四川南部、西藏西南部、新疆东南部等地偏多2倍以上;东北地区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和西部、四川部分地区、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大部、江南大部、新疆西部部分地区降水偏少2~8成。

    1月,云南平均降水量77.2毫米,较常年同期(16.2毫米)偏多3.8倍。月内,云南多地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其中2站突破当地历史极大值,28站突破冬季历史极大值,25站突破1月历史极大值。

    2015年1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来同期最高。

    1月,全国平均气温-3.1℃,较常年同期(-5.0 ℃)偏高1.9℃,为1961年来同期最高。除西藏大部、青海南部、云南大部和东南沿海等地气温偏低或接近常年外,全国其余大部气温普遍偏高1~4℃,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偏高4℃以上。

    下面,我介绍一下1月国内重大天气气候事件,主要有:

    云南等地出现强雨(雪)天气,对降低森林火险和库塘蓄水有利。2015年1月8-11日,云南大部、贵州南部、广西西部降水量普遍有25~50毫米,其中云南中部和南部、广西西南部有50~100毫米,云南西南部部分地区达100毫米以上,云南沧源(185.2毫米)、双江(151毫米)等地超过150毫米。8-9日,云南西部出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冰雹直径超过10毫米;贵州中西部、云南东北部等地出现降雪或雨夹雪。贵州大部、云南东部和西北部极端最低气温普遍在0~5℃,局部地区在0℃以下。8-11日的强雨(雪)过程造成云南、贵州等地遭受冰雹、暴雨或雪灾影响,部分地区灾情较重。此次降水过程有效缓解了云南西北部和中南部前期的气象干旱,对降低森林火险和库塘蓄水有利。

    中东部出现3次大范围雾霾天气。1月,主要有3次雾或霾天气过程:2-4日,受静稳天气影响,华北、黄淮、江淮、江汉及陕西等地出现了霾,河北南部、江苏北部等地出现重度霾;12-16日,华北、黄淮、四川盆地及陕西、湖北、湖南、江苏、安徽等地出现雾、霾,部分地区出现重度霾,北京中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部、湖南、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一度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22-26日,华北、黄淮等地出现中或重度霾天气,京津冀地区有重度霾。

    中东部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1月27-31日,中东部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气温自北向南先后下降4~8℃,内蒙古中部、东北中部、湖南南部、贵州南部、广西等地降温幅度达10~14℃。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淮、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出现降雪或雨夹雪,降水量一般有5~10毫米,河南南部、湖北、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南东北部等地有10~25毫米,局部超过25毫米。山西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部等地最大积雪深度5~10厘米,局部超过10厘米,安徽舒城与霍山达到20厘米。受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影响,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以及湖南北部、贵州中部等地最低气温低于0℃。湖南中北部、贵州东南部出现冻雨。受强降雪天气影响,内蒙古、陕西、河南、湖北等省(区)内多条高速公路封闭,部分客运车辆停运,机场发生航班大面积延误情况,当地交通受到较大影响。 

    2015年1月全球重大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主要有暴雪、寒流、暴雨洪涝和高温。

    暴雪。1月4日,美国遭遇暴风雪袭击,1000万人受暴风雪影响,造成至少6人死亡。1月26-28日美国东部再次遭遇暴风雪袭击,多个州进入紧急状态,马萨诸塞州这次灾情最为严重,部分地区积雪多达90厘米。

    寒流。1月15日,英国遭遇大风寒流天气袭击,造成1人死亡。

    暴雨洪涝。1月7日,巴西圣保罗遭遇强暴雨袭击,多地变泽国,损失严重。

    1月,马拉维遭连续暴雨袭击,引发洪灾,造成至少176人死亡,约20万人流离失所。

    1月,莫桑比克遭遇洪涝灾害,造成84人死亡。

    1月19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遭遇雷暴雨,引发内涝,造成至少3人死亡。

    高温。1月18日,澳大利亚内陆遭高温袭击,造成2人死亡。

    下面介绍一下1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影响:东北大部气温偏高,积雪偏少,利于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东北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除东南部降水量有5~10毫米外,其余大部不足5毫米,最大积雪深度有5~20厘米,积雪范围和深度为近三年最小,利于设施农业生产和牲畜防寒保暖、采食及粮食存储;同时也利于农作物病虫越冬。

    北方冬麦区大部气温偏高,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北方冬麦区大部气温偏高2~4℃,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上中旬,北方冬麦区大部无明显降水,较常年偏少5成至1倍,但耕作层土壤墒情适宜,未出现明显旱情,仅陕西关中、山西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西北部、安徽沿淮地区等地部分麦田浅层土壤出现轻度缺墒;下旬北方冬麦区出现明显雨雪天气过程,麦田土壤缺墒得到缓解。

    目前,北方冬小麦正处于越冬期,长势整体良好,其中一类苗比例为20%,二类苗比例为68%,接近去年同期。

    江淮、江汉和江南气温偏高,日照偏多,利于作物生长发育。大部气温偏高2~4℃,光照偏多10~50小时,对冬小麦、油菜和露地蔬菜缓慢生长以及设施农业生产较为有利。但气温持续偏高,致使江淮和江汉局地冬小麦长势过旺、油菜早苔早花,抗寒能力下降,也不利于形成高产群体;27日至月末,湖北、安徽中部和湖南中北部气温偏低1~2℃,并出现雨雪、冰冻天气,造成小麦、油菜、露地蔬菜和经济林果受冻、设施农业和牲畜圈舍垮塌。

    华南地区大部光温适宜,对露地蔬菜生长、经济林果越冬有利。华南大部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1~4℃,日照偏多,利于甘蔗砍运、蔬菜水果生长和采收以及春耕备耕;降水偏多,利于库塘蓄水增加。上旬后期至中旬初,大部地区出现降温降雨过程,广西西北部局地出现霜(冰)冻天气,对越冬作物和喜温蔬菜的生长不利,也不利于家禽、家畜以及水产养殖的安全越冬。

    西南地区大部光温适宜,利于冬小麦、油菜等作物生长;南部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不利。大部农区降水偏多,前期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库塘蓄水增加,为夏粮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水分基础;气温偏高、日照接近常年,利于冬小麦油菜、露地蔬菜和经济林果生长发育。云南和贵州西部等地出现低温雨雪天气,对设施农业以及蔬菜林果等经济作物不利;由于降水强度较大,部分地势低洼地块出现渍涝。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未来十天情况。

    预计未来10天(2月3日至2月12日),江汉、江淮、江南大部、四川盆地及贵州等地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2℃,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未来10天,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及西藏南部降水量有1-3毫米,其中西藏西南部部分地区降水量有5-8毫米;江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等地降水量有5-15毫米,其中江南西部、华南西部等地有20-40毫米,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主要天气过程:

    3-4日,西北地区东南部、江南大部、华南西部等地有一次小雨天气。

    6-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黄淮东部等地将有6-8℃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黄淮及其以北地区有4-5级偏北风,东部海域有8级左右大风。西北地区东南部、东北地区北部有小到中雪,江南南部、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

    9-11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有小到中雨雪天气。

    3日白天及6日前后,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汉、江淮东部等地将出现有雾、霾天气。

    对此,我们建议关注冷空气对公众生活的影响。2月仍多冷空气活动,大风降温、雨雪天气多发,需做好公路、铁路、输电线路的除雪除冰作业准备;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雨雪天气驾车出行,需减速慢行, 注意防滑。

    我国中东部地区需防范雾霾天气对交通和健康的影响。2月中东部地区容易出现雾霾天气,正值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航运部门要特别注意天气变化,确保交通安全;公众要注意防范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护措施。

    对于农业生产方面,建议:

    北方冬麦区应注意保墒保温。适当采用培土覆盖等措施,以加厚麦苗分蘖节的土层,以保墒保温;华北、黄淮墒情偏差麦区要根据苗情提早做好浇灌返青水的准备。

    南方农区应加强田间管理。江淮、江汉和西南地区南部等降水偏多地区注意及时散墒降渍,促进冬小麦油菜稳健生长。在冷空气来临前及时采取增施热性肥和熏烟等措施,防御或减轻短暂性低温对果树、露地蔬菜的不利影响。华南要提早做好春耕春播准备。

    北方畜牧业与设施农业要及时防御大风降温降雪影响。北方各地要在大风降温前做好牲畜圈舍和温室大棚的加固工作,避免大风降温降雪给畜牧业和设施农业生产造成损失;温室大棚要及时通风透光降湿,促进棚室蔬菜健壮生长。

    各地要提早做好病虫害预防工作。气温持续偏高,利于虫源、病菌源基数提高,增加了春季病虫害多发、重发风险,各地应尽早做好防治准备。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气象局春运气象保障服务情况。2015年春运将从2月4日开始,3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正是寒潮、雨雪、冰冻、大雾、海上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频发时段,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轻不利天气影响,气象部门精心准备,周密部署,从四个方面入手,全力做好春运气象保障。

    一是强化春运气象服务组织部署。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春运气象服务工作,按照国务院总体工作部署,狠抓落实工作。1月16日,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春运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制定了2015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方案,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服务。各省(区、市)气象局根据当地实际和春运气象服务需要,制定了本地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将任务落实到岗、落实到人,确保完成各项春运气象服务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部门联动机制。各级气象部门加强了与发展改革、交通、铁路、民航、电力、安监、林业等部门的预警服务和应急联动。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和联系沟通机制。及时掌握春运动态和服务需求,主动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部署春运、组织煤电油气供应、保障市场平稳运行、保障重点物资及客流运输,提高应对不利天气的风险管理能力。

    三是切实加强春运应急气象保障服务。春运期间正是寒潮、雨雪、冰冻、大雾、海上大风等极端性、灾害性天气频发时期,气象部门将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一旦发生重大事故或紧急情况,将立即启动气象服务保障应急响应,及时为有关部门应急救援处置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保障服务。

    四是加强气象信息的发布工作。各地与广电、通信运营商建立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全网快速发布机制,提高信息发布覆盖面和及时性。公众可以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终端等多种媒体及时获取气象服务信息,中国气象局网站开通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题,中国天气网开通“2015春运天气——冷暖有知 平安回家”专题,并通过“中国天气网”微信订阅号为公众提供及时的春运气象信息服务。

    [洪兰江]谢谢,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光明日报记者]刚才专家介绍了春运期间的气象保障工作,我想了解一下在春运期间全国的天气总体趋势具体是怎么样的,比如说雨雪或者雾霾可能在什么时段会发生,发生在哪个区域,请具体谈一下。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服务室正研级高工 艾婉秀]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春运期间的天气总体情况,春运总的时间是40天,时间跨度比较长,而且正值季节转换时期,在这个期间一般容易发生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气象灾害,从常年来看春运期间全国的平均气温是0摄氏度,降水量是27.9毫米。根据我们最新的会商结果来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是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态势,对春运的影响还是偏小的,但还是需要关注阶段性、局部性的天气影响。我们给出的建议就是,一是东北的吉林、辽宁等地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强降温的雨雪天气,东北的温度比较低,不利于积雪消融,可能会对公众出行和交通运输带来不利的影响。二是黄淮江淮江汉东北江南北部云南这些地方的降水可能偏多,降雨天气会影响到当地的春运,要提前做好防范。三是京津翼、长三角、珠三角这样雾霾容易多发的地方,雾霾日数可能会偏多,要预防在雾霾对交通运输和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不利的影响。

    另外,预测显示全国大部分的地区空气干燥,火险的气象等级还是偏高的,要注意防范火险对春运的影响。

    由于春运的时段比较长,气象部门也是会密切关注天气气候的变化,也请大家在出行之前也要多关注一下最新的天气气候的预测。

    [中国科学报记者]刚才您讲到了一月份全国平均气温是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我想问一下这个同期最高能够代表什么,产生的原因是什么?会对未来的天气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艾婉秀]同期最高就是指都跟其他年份的一月份比较,从气候上来说,同期比较都是跟1月份比,不会去跟夏季比。

    偏高的原因实际上跟寒流的影响是非常的相关。大家知道,今年冬季一九、二九比较冷,三九、四九是比较暖的,前期偏低是冷空气在东半球,向南扩充的通道导致偏低,1月份的环流出了一个转折,整体移到了西半球,大家在媒体上也可以看到,在美国就是北美地区北美东部有明显很强降温降雪天气,冷空气主体到西半球,我国处在一个高压的控制之下,这种情况下东北风偏弱,所以出现了明显偏高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想问一下为什么今年雨雪南方偏多,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偏少。第二个问题前两天湖南和贵州这些地方都出现了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春运马上就要开始了,这几天南方的雨雪天气会怎么样?

    [艾婉秀]我回答前面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降水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冷空气,另外一个是水汽,北方的冷空气从去年12月份来看还是非常的强,但是12月份没有水汽,主要是西北气流占绝对的优势,刮风,北风天特别多,降水没有这样的配合,所以降水就偏少。一月份虽然说环流形式发生调整,但水汽条件还是很差,大家可以看到,有两次可以有降雪的这样一个环流形式,但是水汽特别的少,所以还是只是在局部的地方下了一点,对华北大部分来说降水还是偏少的态势。主要原因一个就是水汽偏东气流从海上过来的水汽少,从南边输送过来的从高层输送过来的水汽也是通道不行,这造成冬季以来华北地区降水特别偏少。

    [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正研级高工 牛若芸]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未来十天,南方还是会出现降水过程的,一个是3到4号,6到8号,9到10号,但是将会强度比较弱,并且以雨为主,尤其是华南地区,出现雨雪的地方主要在贵州还有海拔高的地区,不太会出现像1月27号这么大范围的天气过程。

    [经济日报记者]关于美国遭遇暴风雪,有新闻说纽约预测出现了问题,后来没有发生这个暴雪,但是因为有预测,很多的交通设施都关闭了,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他们气象部门的负责人表示是因为数据模型出了一些问题,我想请教一下专家,咱们国家天气预报相关气象数据及其使用是怎样的,大家可能不太清楚气象数据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是怎么样依靠这个数据模型来预测预报天气状况的,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国家天气预报越来越准确,可能雨达到了8成以上,台风也是居于前列的水平,我们是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是这个模型更完善了?还是自动化的水平越来越高?还想问一下,像暴雪或者类似的气象灾害,我们之前有没有预报,和因为比较准而避免了很大的经济损失的案例?如果没有预测出来或者预报不准的话,瓶颈是在哪里?

    [张祖强]这个问题也是我们观众或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首先,美国纽约的这一次暴雪过程,应该说美国这次预报还是不算太差,美国当时那一天也确实出现了一个比较强的暴风雪,但是确实不如预期的强,这是一个事实。那美国采取了很多的措施,他们及时发布了暴雪预警,采取了一些商场关门,交通设施暂停来规避危险,给对居民出行带来不利的影响,这是有利的一方面。我们试想如果不采取这些措施,小朋友们还是照常去上学,可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只是说我们采取了这个措施,这些灾害损失没有出现,老百姓可能会有一些怨言,影响了他的生活,影响了他的出行等等,但是设想如果没有采取措施的话,那有可能会带来的灾害损失的话,那老百姓也会抱怨。第二个就是美国虽然是说报的比实况偏强一点,但是他们发现这个情况之后及时采取了一些办法和措施,及时把这个信息也告诉了公众,应该说把不利的影响也有效降低了,我们觉得这个还是值得借鉴的。当然我们中间汲取一些经验教训就是,对于这种极端性灾害天气,尤其是暴雪大暴雪,无论是我们中国还是在美国,或者是全世界来说,对于气象预报来说都是难题,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能够解决的难题,它不像预报第二天是天晴还是下雨那么容易。这是一个事实,还需要我们加大相关的科学研究来不断提高对这种极端灾害性天气预报,我想这是无论中国气象的人还是国外的气象人,整个全球的气象的人共同面对克服的难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气象预报是一个综合性、整体性非常强的工作,首先依赖于我们对天气精准的探测,我们的卫星、雷达、自动气象站,包括探空,整个这一块对这个天气要有一个精准的探测,我们国家近些年这方面的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第二,我们的数据预报模型,我们主推的模型是7639,这是我们正在研发的数据预报模型,是我们预报员做数据基础的工具,它是一个可以大致告诉我们未来天气发展演变的工具。美国、欧洲也是用这个工具。我们数据预报的模型也有比较大的提升。第三,预报员怎么用好这个数据预报的产品做出更加精准的预报,这个数据预报产品的基础上做出更加精准的预报,这也是我们中国气象预报员这些年来不断努力的结果,我们预报员掌握订正数据预报产品的能力也取得大幅度的提高,这样的话通过几方面的措施,能够促使我们气象预报的水平一步一步的,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提升。 

    有关暴雪预报的案例,应该说暴雪确实是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大家可能还记得2002年,北京地区傍晚的时候下了不到一毫米的降水,导致了全城交通几近瘫痪。因那天气温很低,地面温度很低,雨雪下来就冻起来了,这种降雪量不大,但是造成的灾害却很大。所以说对于这种天气,我们可能还要进一步加大影响研究。

    我们首先暴雪要报准,雨雪下下来我们要报准,第二个对这个雪产生的影响,也是我们现在要有预报分析的。就是这个灾害性天气出现后,对交通,农业生产等等方方面面的影响,需要加大研究,努力做到不仅要把这个灾害性天气报出来,还有把其影响也要告诉公众,告诉有关部门早点采取措施。我们对大城市的暴雪最近还是非常关注的,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应急方案,北京市气象局与扫雪办、交通等部门有很好的应急联动,只要气象台发布降雪预报,相关部门都会采取措施,形成联动效果,来把这个降雪对这个城市的运行影响降到最低。对于农村地区暴雪的影响主要是设施加固,主要是对蔬菜大棚,蔬菜大棚最怕雪和风,所以说这一块也是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的重点工作,也是我们2015年要重点开展的针对设施农业有关灾害性天气及其影响,我们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谢谢。

    [中国气象报记者]我想问一下2015年春季就要来了,北方的冬麦区和西南部分的地区有没有可能发生较重的旱情,请专家解释一下春季干旱的成因是什么,和全球厄尔尼诺有没有关系。

    [艾婉秀]我们最新的这个春季预报,预报是华南南部和东南部可能会出现气候干旱,但是没有预报非常严重的干旱。华北西南这些地方容易出现干旱,这跟整个气候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国家气候主要还是受到东亚季风的影响,到了春季北方还是主要就是冬季风的影响下,在冬季风影响的区域,空气干燥,降水偏少,华北地区容易在春季出现一些干旱。西南地区主要是受西南季风的影响,在春季的时候西南季风还未有爆发,西南地区处在一个干季,这个干季里面降水还是稀少的,这些地方在季节上还是非常容易出现干旱的。

    至于厄尔尼诺的情况,厄尔尼诺以及全球气候变暖这样的背景下,这个北半球大气环流是非常容易出现异常的情况。我们国家面积比较大,所以说在一些地方还是在春季还是容易出现阶段性的气象干旱的。

    [洪兰江]好,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有半个月就到新春佳节了,在这里,我代表我们的团队预祝在座的媒体朋友们新春快乐、工作顺利、合家幸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