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发布春季主要作物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4 17:51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抓好肥水管理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措施。为加强对春季主要作物科学施肥的技术指导,近日,农业部组织有关专家制定并发布了《2015年春季主要作物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结合春季气候特点和当前农业生产实际,科学分析了各类农作物水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区域、分品种提出了小麦、水稻、春玉米、油菜、东北大豆、棉花、果树、蔬菜等8大类农作物春季施肥管理原则,根据墒情、苗情、肥情和目标产量的不同给出了合理施肥数量、施肥比例和施肥方式建议。

    当前农业生产中普遍存在氮肥过量施用,氮、磷、钾养分比例不平衡,有机肥投入不足,水肥不协调,施肥方式粗放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专家指出,要合理调控水肥、增施有机肥、适当喷施叶面肥,大力推广种肥同播、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技术。同时,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引导农民选用适宜的配方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进作物增产。 

    2015年春季主要作物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doc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