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气象部门明确科技合作计划提升气候服务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4 20:38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3日,中英气象部门双边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英国气象局首席执行官罗布·瓦利出席会议并致辞。

    矫梅燕对英国气象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双方在气候服务、数值预报、卫星观测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英国气象局的先进经验值得中国气象部门借鉴学习。中英气候科学到服务伙伴计划被纳入中英政府的合作项目,有利于双方共同面对挑战、服务社会发展。矫梅燕表示,中国气象局将积极支持合作计划的开展和实施,希望双方能够在中英大气科技合作框架下进一步推动在气候科学与服务、数值天气预报、气象卫星资料同化、空间天气等领域的发展与合作,从而促进两国气象部门的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罗布·瓦利表示,中英在气候服务和气候科学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英国气象局十分重视与中国气象部门的合作,将进一步为双方合作提供大力支持,以提高气象服务在防灾减灾中的应用。目前,中英双方共同面临如何提升数值预报水平、加强卫星资料应用和空间天气研究的挑战,希望双方继续加强气象科技合作,提高气候服务能力。

    会上,双方分别就各自的气象工作进行了介绍,就中英大气科技合作联合工作组第八会议的项目执行情况和合作计划进行了讨论。经过讨论,双方就在气候科学与气候服务、数值预报和气候业务系统、培训交流、卫星观测与应用等领域的合作计划达成共识。会议期间,英国气象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单位。

    据悉,2014年3月中英大气科技合作联合工作组第八次会议在京举行,两国气象部门签订了新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气候科学与气候服务、无缝隙的数值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系统、卫星观测与应用等三个领域开展长期合作。同年10月,中英气候科学到服务伙伴关系计划(CSSP)第一次科学研讨会召开,确立了包括气候监测归因和再分析、全球气候变率和变化动力学、东亚气候变率和预测、年代际气候变化和预估方法、气候服务等五个领域的合作计划。(记者郝静 庄白羽 通讯员陈永清)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