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 促进粮食产业健康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5 15:0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进一步明确了各省级人民政府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事权与责任,对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作出全面部署。

1994年我国开始施行粮食省长负责制,那么这次国务院印发的意见对于落实粮食省长负责制有着怎样的继承和创新?将在哪些领域重点开展工作?如何增强粮食流通能力?如何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2015年2月5日,粮食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局新闻发言人颜波作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意见》。

建立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机制是《意见》的重要创新

“《意见》一共十个大的方面,二十九项内容,应该说这是第一次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发的第一个专门文件。”粮食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局新闻发言人颜波介绍说,比以前的要求更系统、更全面、更明确、更具体。

比如《意见》对各省级人民政府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事权与责任规定得更加系统,对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规定更加明确和具体,并要求建立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机制。

《意见》强调要建立健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各项制度和机制,特别是明确要求建立监督考核机制,要强化对各地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的考核、追责和问责,增强了文件的严肃性,有利于形成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的长效机制。这是《意见》很重要的发展和创新之处。

抓紧建设仓储物流设施打破粮食区域失衡

颜波说,从粮食的生产、消费的格局很不平衡。13个主产区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5%以上,库存占全国的71%,销区占到9%,但从消费量来看,主产区占到62%,主销区占17%,产量、库存量和消费量是不平衡的。维护区域市场的供求平衡和稳定的任务非常重。

对此,《意见》明确,组织实施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将粮食仓储物流设施作为重要农业基础设施抓紧建设。建立国有粮食仓储物流设施保护制度,尽快建成与本地区粮食收储规模和保障供应要求相匹配,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仓储物流体系。

同时强调加强产销合作,并大力推广散粮、成品粮集装化的物流方式,打造跨区域的粮食物流通道。进一步完善粮食交易中心功能,加快联网竞价交易平台建设,包括培育一批公益性成品粮批发市场等。

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粮食产业健康发展

为了促进粮食产业健康发展,《意见》中是从三个方面做出规定。

一方面是要培育发展新型的粮食流通主体。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同时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粮食经济,培育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大型粮食企业集团,增强市场竞争力。

第二个方面就是推动粮食产业的升级,其中既包括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也包括利用一些先进的技术装备进行技术改造,鼓励粮食产业向两头延伸,延长产业链。

第三个方面是强调要把加工对粮食供求的调节作用发挥好,选择一批骨干加工企业,纳入政府对粮食生产的宏观调控体系。

大力推进节粮减损和健康消费是《意见》又一创新

“《意见》中专门有一部分强调节粮减损和健康消费,这也是一个创新和发展。”颜波说,一方面我们花很大工夫来增产粮食,还受土地淡水资源等各方面制约,继续增产的难度相当大,另一方面我们已经到手的粮食,又被白白浪费掉了,这是一件很不划算的事情。

因此《意见》就此专门强调,要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在粮食生产、流通、消费领域全面推广节粮减损新设施、新技术和新装备,督促粮食加工企业合理控制加工精度,避免过度加工造成粮食浪费和营养流失。(刘红色)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