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在京举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6 14:40 来源: 国家民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王正伟强调:从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汲取智慧 

提升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

    2月3日至5日,国家民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在京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动员讲话,要求充分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最新精神上来,更好地开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王正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国内发展、改革、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以俯览古今、治乱兴衰的宏大视野,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把握时代新脉搏,回应人民新期待,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境界,是全面破解当前中国问题的“金钥匙”,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王正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注、格外关心民族工作。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从宏观到微观,从战略到策略,内涵十分丰富,体系日趋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对于民族工作来说,只有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才能在政治上立得正、站得稳、进一步坚定主心骨,让民族工作的思路和重心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在理论上腰杆硬、底气足、排除干扰、正本清源,深入掌握民族工作内在规律,把握政策创新的正确导向;才能在实践上思路活,办法多,用好政策红利,开创民族事业发展新局面。

  王正伟强调,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涵盖广泛,体现了旗帜上的鲜明性、理论上的创新性和思想上的前瞻性,而且是不断丰富发展的开放体系,要从五个方面全面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内涵:必须透彻理解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实现路径和实践要求;必须清晰认识“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新常态”等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必须牢牢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谛要义,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必须深入体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联系及其相互贯通的内在逻辑;必须全面把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个建设”布局的战略策划和决策部署。

王正伟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

    王正伟指出,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要把握好“定、容、惠、宜、特”五字诀:“定”即总书记常讲的保持战略定力,要坚持党的基本民族理论政策和基本制度不动摇,不折腾。“容”即包容,中华民族包括56个民族,是各民族的身家所寄、利益所在、情感所依、精神所归,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惠”即优惠扶持,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宜”就是适宜,总书记指出了“五个并存”的阶段性特征,做好民族工作要开拓创新,即时之“宜”;针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殊事项,要实施差别化区域性政策,即地之“宜”;分清什么是民族问题,什么不是民族问题,坚持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即事之“宜”。“特”即特别,民族地区条件条别艰苦、形势特别复杂、民族工作任务特别繁重,要坚持对于民族干部的特别标准、特别要求、特别对待,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王正伟要求,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精读“原典”,经常学、反复学、持续学,学深学透;要带着问题学习,到总书记的讲话里寻找分析问题的方法,汲取解决问题的智慧;要通过学习,学会用历史眼光审视和指导民族工作,学会客观、全面、系统地观察问题、分析问题,提升民族工作创新思维能力。

  培训班期间,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吴仕民,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陈改户,中国社科院学部秘书长、院长助理郝时远,中央党校哲学部副主任董振华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专题辅导讲座。

  参加培训班人员表示,本次培训班十分重要,也非常及时。通过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实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民族工作的内在规律及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后,要密切本部门工作实际,继续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深理解、融会贯通,做好工作。

  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昭,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国家民委党组成员李小满,国家民委专职委员鄂义太、管培俊等参加培训班。国家民委机关各部门、在京直属各单位司局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了培训,国家民委系统其他党员干部及青海省民宗委、四川省民宗委、云南省民宗委、河北省民宗厅在各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了培训。(舆情中心 马建军 摄影)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