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2200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6 17:5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6日电(记者 蔡国栋 赵春晖)凭借天山南北特有的光热条件,新疆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西域大果园"。截至2014年底,新疆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2200万亩,总产量650万吨,产值450多亿元。

    短短几年,"色彩斑斓"的林果基地在新疆大地快速扩张,每年以百万亩速度递增,全疆林果种植面积从不足300万亩增至2200万亩。目前,在天山南北已形成两大特色"果园",环绕南部塔里木盆地大面积种植红枣、核桃、杏、香梨和苹果等,在北部的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天山北坡等地,农民广种葡萄、红枣、枸杞等。

    据新疆林业厅介绍,2014年新疆农民年人均林果业收入达到1400元,林果业人均增收180元,占农民增收的三分之一以上。特别是林果业发展较早的地州、县市,林果业收入已占农民人均收入的45%以上。

    在种植面积扩大的同时,新疆林果的主栽品种也发生了变化,由过去的"老三样"(葡萄、香梨、哈密瓜)发展成市场需求更大的"新三样"(杏子、红枣、核桃)。如今,新疆的红枣、杏种植面积已居全国首位,核桃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三位,林果业成为新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