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北京将上演127台375场好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9 08:29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过大年,看大戏。”丰富多彩的舞台演出一向是北京市民春节假期的文艺“大餐”。北京市文化局2月8日宣布,羊年春节期间,全市将上演127台、375场专业院团文艺演出。

从京剧、评剧,到昆曲、河北梆子,北京的传统艺术戏曲根基深厚。今年春节期间,国家大剧院、长安大戏院、梅兰芳大剧院、中山音乐堂、中国评剧院、大兴剧院等场馆将上演63台、85场各类传统戏曲演出,涵盖了京剧以及评剧、昆曲、河北梆子等地方戏曲。

其中,国家大剧院将推出为期5天的“国粹贺岁”系列演出,上演《龙凤呈祥》、《凤还巢》、《四郎探母》、《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锁麟囊》等经典剧目。梅兰芳大剧院、长安大戏院的舞台上,国家京剧院和北京京剧院的名角们将分别演出《将相和》、《锁麟囊》、《红灯记》、《龙凤呈祥》、《红鬃烈马》、《四郎探母》等各个流派的经典名剧。

中国评剧院将在2月20日至24日举行新春演出季,上演《花为媒》、《向阳商店》、《刘巧儿》等10场经典评剧。北京曲剧团将在春节期间为北京市民营造一份独特的年味儿,上演京韵十足的经典曲剧《正红旗下》和《烟壶》。大兴剧院将推出“大兴剧院春节演出季”,北京市河北梆子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京剧院的优秀戏曲表演者将带来多台经典剧目及名家演唱会。

传统戏曲听的是中国味儿,交响音乐会、芭蕾舞演出则另有一种国际范儿。

今年春节期间,国家大剧院将举办为期4天的“2015新春祝福”系列音乐会,北京管乐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乐团以高雅的交响乐演出,满足北京乐迷的新春愿望。俄罗斯爱乐交响乐团则将于大年初一登台保利剧院,带来大型新春交响音乐会。

2月24日,中山音乐堂将举办小提琴钢琴名曲新春音乐会。届时,盛中国与濑田裕子将演出《梁祝》、《黄河颂》,以及肖邦的《华丽的大圆舞曲》和维尼亚夫斯基的《光辉波兰舞曲》等经典作品。另外,北京音乐厅也将在春节期间举办3场“爱乐汇”系列音乐会。

经典的芭蕾舞演出可谓老少皆宜。2月20日至24日,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演出富有古巴民族特色的经典舞剧《天鹅湖》。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则将于2月20日至23日在保利剧院连续演出《天鹅湖》、《睡美人》两部经典芭蕾舞剧。

合家团聚的时刻正是最好的亲子时光,儿童剧也是春节期间最丰富的演出类型。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木偶剧院两大主力院团集中发力,中国儿童中心、丑小鸭卡通艺术团、北京1998国际青年艺术剧团等院团也不甘示弱,共推出19台儿童剧,总演出场次将达到115场。

春节期间,首都舞台还为选择在北京欢度春节的国际友人及国内游客提供15台反映中国传统文化、老北京风土人情的精彩演出,包括杂技、相声、功夫剧、皮影戏、综艺晚会,让海内外宾朋充分感受到春节这一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记者 牛春梅)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