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与国家林业局共商森林防火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9 16:3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6日,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局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忠一行到中国气象局调研并座谈,共商森林防火合作。2015年,气象与林业两部门将在森林火险气象预警业务、森林防火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2001年之前,我国每年森林火灾都达1万起以上,现在减少了一半以上,2014年全国森林火灾仅有3708起。”王海忠介绍道,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成效得益于基础性工作的扎实推进,气象部门的森林火险气象服务是林业部门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支撑。

  双方座谈交流,并就合作达成共识。2015年,气象与林业两部门将联合规范森林火险气象预报预警,加强国家、省、地、县四级森林火险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一体化建设,联合制定森林火险气象预警业务流程和标准规范;共同开展森林防火示范基地建设,建立集森林火险监测、预警、服务、评估、应急(包括扑火救援、人工增雨)为一体的森林防火预警联动机制;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发挥部门优势,充分利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实现气象、林业两部门信息发布平台的共享、共用。

  双方还将对合作15年以来的成果、经验与问题进行总结,更好地指导下一步合作。同时将开展联合调研,联手强化森林防火预警业务的技术研发,建立两部门定常沟通交流机制,共促落实。

  据悉,2014年,中国气象局与国家林业局持续推进合作,在完成日常业务的基础上,针对重要天气和时段,气象部门及时提供森林防火相关决策服务产品;针对云南香格里拉、四川盐源、贵州福泉、河北阜平、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等地发生的森林火灾,及时开展森林火灾火场气象保障服务,累计为国家林业局防火办、武警森林指挥部等部门滚动提供火场气象服务材料51期。

  调研中,王海忠参观了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气象影视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等业务单位。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