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动力·风险
——从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关键词看经济发展新趋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9 19:3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长沙2月9日电(记者 陈炜伟)中国经济巨轮动向举世关注。当前,中国经济运行趋势如何?面临哪些机遇?需防范哪些风险?

2015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9日在湖南长沙召开,主办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会上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动力、风险。作为中央决策服务的高端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此次全国性会议也是观察中国经济运行和宏观政策“风向”的窗口。

新常态蕴藏新机遇

当前,我国正步入经济新常态。李伟说,伴随着增速下行和结构调整,原有的风险化解机制难以适应经济运行的需要,而经济发展方式和市场主体的行为则很难及时有效调整,被掩盖的矛盾和风险就会逐步显露。

祸兮福之所倚。“新常态同样蕴藏新机遇。”在李伟看来,经济结构调整难免阵痛,但调整成功了将会提升资产质量和产业结构,并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一些传统产业需求虽然饱和了,但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需求正在涌现,供给创造需求的空间无限巨大。

此外,出口增长虽放缓,但利用装备能力、产业配套能力和资金输出等优势,在新一轮国际分工中有望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保护环境、治理污染会增加成本,但提供生态产品,走低碳、绿色发展道路,则会带来新商机。

“我国人均GDP按人民币与美元汇率计算仅相当于美国的八分之一,居民最终消费率、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农业劳动力占比等指标,与美国相比均有相当大的差距,国内市场扩张、服务业加快发展、城镇化快速推进等都具有广阔的空间。”李伟说。

培育新动力重在科技创新

经济发展阶段的转换,表面上看是增长速度换挡与调整,但本质是增长动力的转换与接续。

“培育增长新动力的关键在于创新。”李伟说,除了要进行产品创新、生产组织方式创新和工艺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外,最重要的是要进行科技创新。

李伟援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数据说,2013年,中国专利申请总量接近美日两国的总和,但我国的创新层次较低,在被授权的专利中,发明专利不足1/6。

他说,在数字机器人、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物联网、新材料等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大体上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有机会走在创新前列,甚至走在创新最前沿。应统筹配置创新资源,力争在这些新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正像树木生长离不开阳光雨露一样,创新也需要适宜的生态环境。”李伟说,构建良好的创新环境,首先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大学、研发机构和企业四者之间的关系;其次要完善国家创新政策体系,把国家有限的政策和资金资源,集中用到决定长远发展前景的战略性科技创新领域。

需防范四方面风险

李伟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需防范和化解四方面风险:

——财政风险。2015年,房地产市场阶段性调整带来的土地收入缩减,地方债务偿还相对集中,过剩产能逐步退出,以及维持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等,都会加剧财政压力,特别是地方基层财政压力。

——金融风险。包括防范地方金融机构风险,以及政府债务的化解。此外,要重视企业效益下降、银行不良资产率上升以及互保联保问题。

——房地产市场风险。房地产市场总体下行趋势仍将继续,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市场分化趋势加剧。同时,一些房地产企业扩张过快、市场销售不畅、融资能力不足、抗风险能力较弱,违约、资金链断裂等经营风险明显上升。

——就业风险。新常态下,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一是经济结构调整,部分传统过剩产业面临淘汰和转产,不少职工难免失业或转岗,因技能短期不适应新岗位、新业态需求,摩擦性失业会有所增加;二是由于与产业升级、岗位需求不匹配问题突出,大学生就业压力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此外,由于二代农民工就业形态和报酬要求发生了明显变化,原有的土地对就业波动的缓冲作用明显降低。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