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要对碌碌无为的干部采取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0 11:31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9日,国务院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刘震 摄

    在昨日召开的国务院第三次廉政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惩治腐败要“标本兼治”,既要惩防并举肃贪腐,又要依法治腐建机制。

  “腐败是社会的‘毒瘤’,是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的致命风险。”他说,“政府系统要带头尊法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建立长效机制,让手握公权者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

   简政放权

  全面清理中央设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

  李克强透露,从去年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看,60%以上发生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

  “权力过多而又缺乏监督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治‘腐’需治‘权’啊!”他说。

  李克强强调,今年,政府的简政放权改革将继续“加码”。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中央设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非行政许可审批更要“全部取消”。

  “要坚决堵住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个‘偏门’,这里面寻租的空间太大了!”李克强加重语气说,“很多形形色色、奇奇怪怪的现象屡禁不止,既延滞了经济发展的进程,又产生了一大堆腐败分子、腐败现象,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他形象地说,要以权力的“瘦身”为廉政“强身”。

  斩断部分协会与政府部门的“利益链”

  “我到基层调研的时候,很多人反映,有的审批‘明放暗不放’,有的名义上取消了,但换了个‘马甲’,又以‘备案’的名目出现了!”会上,李克强一一列举诸多改革不到位的“怪象”,“还有更突出的,就是政府放权降低了门槛,但外面的中介却打着政府旗号,被称为‘二政府’,‘红顶中介’;还有的行业协会,依托主管单位的权力,企业不交钱登记,就不能在当地承揽项目!”

  李克强直斥这些中介乱象已经成为新的市场“拦路虎”,为寻租腐败提供了机会。他要求参会者严格清理中介服务,坚决斩断部分行业协会商会与政府部门的“利益链条”。“我在这里强调,国务院已经明确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部门和地方各级不得以任何名义保留,也不能以备案之名行变相审批之实,更不能把权力转交给行业协会和事业单位承担!”

  反腐

  注重以刚性制度来管权、限权

  “有一个地级市城管局的副处级干部,利用手中的供水权力,耍尽‘权’威、大肆敛财!”会上,李克强举例说明“权易滥用、滥则腐败”的道理,“这样‘小官大贪’的例子我们还能找到很多,究其原因,就是公权缺乏有效监督和约束,成了个别人谋私利的工具。”

  李克强说,政府在减权、放权的同时,更要注重以刚性的制度来管权、限权,念好权力的“紧箍咒”。同时,要用法制的“金箍棒”,给政府权力划定边界,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今后三年时间,将对国务院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凡是于法无据、有损群众合法权益的,都要抓紧废止或者修改,为改革发展和廉政建设提供保障。

  “当然,我们在放权、限权的同时,还要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放权后政府的责任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更大更重了!”李克强说。

  为官不为的典型要公开曝光

  李克强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必须把公共资金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都要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基本支出要公开到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要分项目、分地区公开。

  “说白了,就是要把公共资金使用的用途最大限度地公开,向老百姓交出一本能看懂的‘明白账’!”他说。

  李克强说,必须清醒地看到,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仍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干部政纪意识淡薄,对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够坚决有力,落实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为官不为,对工作消极敷衍、等待观望、畏首畏尾。

  “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李克强说。他强调,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目标、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投资项目和民生工程,要逐级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立下“军令状”;重点工作要严格实现,确保按时完成,不放“空炮”。

  “今年还要开展督查落实专项行动,真督实查、敢于碰硬,对发现的问题要拉清单、建台账,限期整改,对账消号!”李克强说,“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有作为。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要坚决采取组织措施,为官不为的典型要公开曝光!失职渎职发生重大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该处分的要处分,该撤职的要撤职!”

  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

  在强调“严肃问责懒政怠政”的同时,李克强也要求,要开“正门”、堵“后门”,把提高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职人员收入的政策落实到位,以实绩论英雄,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大显身手。

  他强调,“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决不允许有例外、搞特权。要重点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等腐败问题,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惩戒。

  他说:“政府系统要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带头尊法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建立长效机制,让手握公权者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

  权力过多而又缺乏监督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治“腐”需治“权”。

  有的审批“明放暗不放”,有的名义上取消了,但换了个“马甲”,又以“备案”的名目出现了!

  权易滥用、滥则腐败。有一个地级市城管局的副处级干部,利用手中的供水权力,耍尽“权”威、大肆敛财!——李克强(新京报特约撰稿 傅旭)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