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提出四个“一律”用好纳税人的“辛苦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0 12:0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居家过日子,往往会精打细算,但如果是公家的资金,花起来往往就容易大手大脚。昨天,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公共资金是纳税人的“辛苦钱”,一分一厘都不能浪费。他强调了四个“一律”:今后政府收支一律纳入预算并公开,所有公共资金一律接受审计监督,长期趴窝的沉淀资金一律调整收回,对国有资产和企业一律从严监管。

  公共资金作为纳税人的“辛苦钱”来之不易,要守住资金安全“底线”,就要推行资金管理、运行结果向社会公开,让公共资金和权力在“探照灯”下运行,向老百姓交出一本能看得懂的“明白账”。这样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就容易守住防腐的“红线”。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会计学家张连起认为,政府收支一律纳入预算并公开,所有公共资金一律接受审计监督是防腐的一剂“猛药”。

  张连起:下猛药去沉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灯光是最好的警察。要推动政府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首先要有广度,所有的预算要了解钱从哪儿来、花到哪儿去,应不应该花,花得怎么样;还有要有深度,要公开披露,让公共资金在探照灯和摄像头下运行,这非常重要。

  张连起进一步指出,长期趴窝的沉淀资金一律调整收回,对国有资产和企业一律从严监管,可以把公共资金真正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不让全民资产变成少数腐败分子的“私人钱袋”。

  张连起:那些趴在账上酣睡的资金,有些超过10年。比如失业保险金3万亿,还有住房公积金6万亿,这些资金长期沉睡。由于我们国家的预算结构和支出的方式原因,有的是上半年,有的下半年,有的是钱等项目,有的是项目等钱,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低。所以李总理专门提到要盘活存量,用活增量。

  另外还有基建投资资金,由于项目烂尾等等各种原因拨不出去,所以要一律收回。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加紧推进,这方面我注意到有些现象,就是利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有的垄断企业包括央企在交易定价方面不公允,然后和关联方关系达成一些非公允的交易,把国有资本利益转移到组织之外去,转移到私人的腰包里,这个也是非常严重的,所以公共资金一律接受审计监督,是很有力度的举措。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