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拿着俸禄不干事也是一种腐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0 12:4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这是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第三次廉政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针对“为官不为”现象再次表态。

    李克强强调,今年,政府的简政放权改革将继续“加码”。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中央设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非行政许可审批更要“全部取消”。要以权力的“瘦身”为廉政“强身”。

    他强调,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目标、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投资项目和民生工程,要逐级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立下“军令状”;重点工作要严格实现,确保按时完成,不放“空炮”。

    关于庸政懒政怠政行为,李克强说,“今年还要开展督查落实专项行动,真督实查、敢于碰硬,对发现的问题要拉清单、建台账,限期整改,对账消号”。“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有作为。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要坚决采取组织措施,为官不为的典型要公开曝光!失职渎职发生重大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该处分的要处分,该撤职的要撤职!”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对此进行解读。

    经济之声:李克强说,简政放权具有激活力、推发展、促廉政的“一举多得”之效。下一步简政放权还要加码。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通过放权限权,坚决打掉寻租空间。权力“瘦身减肥”给经济“加速快跑”创造了什么好的条件?

    许耀桐:李总理说要通过权力“瘦身”来使廉政“强身”,这是非常正确的思路。管理学上有一个原理,政府的权力太过庞大,管理环节如果纵向太长、横向太多,盘根错节就会增加管理的成本,就会阻滞效率。我们平常经常听说,申请一个项目要跑一两年,同时要盖两三百个公章,造成了经济效力极为低下。

    总理提出权力要“瘦身”,就是要按照基本原则: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目前在权力瘦身方面还要加紧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建设,把政府原来管得太多、太宽、太杂的现象进一步规范。同时总理还谈到很重要一个思路,就是借鉴自贸区的做法,采用负面清单,除了负面清单规定不行的,其他的都可以。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对懒政庸政怠政要严肃问责,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为官不为的典型要公开曝光。什么样的行为可以判断为懒政庸政怠政?

    许耀桐:懒政是上班以后无所事事,不想做,不想动;庸政主要是工作上踢踢踏踏,拖着不干,没有政绩,没有什么亮点;怠政问题更严重,就是该办的不办,拖着,造成行政管理跟经济社会发展严重的不适应。我们推进反贪腐以后,有些官员过去的灰色地带没有了,过去能得的好处也不敢要了,因此他就采取这种消极待工的方法。

    这次总理把懒政庸政怠政和廉政建设联系起来,扩大了廉政的范围。不要以为贪腐的才是腐败,不贪不腐的就是廉政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庸政懒政怠政,也是腐败的表现方式。对这种懒政庸政怠政现象必须敢管,绝不能让在政府机关里“蹭饭吃”的官员,还是能够得意洋洋。

    那么现在我们采取很严厉的一个措施,就是要对这样的官员进行曝光,这就很厉害了。如果没有曝光的话,他这样干也好,那样干也好,反正你不知道,现在采取暴光方式的话,就会进一步使我们的机关整改工作作风。

    为什么要猛攻庸政懒政怠政?就是要促进我们加强规章制度的建设,同时借这样一个东风把我们机关的事务很好清理一下,责任落实到位,使机关运行得更加有条不紊。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