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力推我国农业结构优化调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0 17: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王宇)农业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的指导意见》,确定主要农产品自给水平和产业发展优先顺序,对新时期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进行系统部署。

    《意见》指出,要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前提,以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竞争力增强、可持续发展为主攻方向,以布局优化、产业融合、品质提升、循环利用为重点,科学确定主要农产品自给水平和产业发展优先顺序。

    《意见》要求,要更加注重市场导向和政策支持、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和科技驱动、更加注重服务和法制保障,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牧渔结合的现代农业结构,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根据《意见》,此次结构优化调整将聚焦四大方向:一是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创新,拓展农业发展的广度深度;二是更加突出种养结合、循环发展,调整优化种养结构、大力发展草牧业;三是更加突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化,拓展农业多功能;四是更加突出可持续发展,建立与资源承载力相匹配的产业结构。

    “在粮食连续多年增产的同时,我国农业发展数量与质量、总量与结构、成本与效益、生产与环境等方面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我国农业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司长叶贞琴认为,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是当前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现实选择。

    针对前两轮农业结构调整中出现的粮食生产下滑教训,《意见》指出,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绝不意味放松粮食生产,要把稳定粮食产量作为前提,把提升粮食产能作为根本,构筑稳固牢靠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走出一条二者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新路。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