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确保春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1 08:43 来源: 文汇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将动员全市7万名平安志愿者参与烟花爆竹安全燃放管理工作。昨天,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联合召开春节期间城市安全管理工作会议,部署春节期间城市安全管理工作。

  会上透露,今年上海市烟花爆竹燃放禁放(控制)区域与去年基本相同,但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

  为了确保安全,市综治委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动员平安志愿者参与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组织工作由市综治办、市公安局牵头负责,各区县落实。此外,虹桥枢纽地区管委会、上海机场集团、铁路上海站地区管委会、铁路上海南站管委会、中国(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上海化工区管委会负责本区域内禁放烟花爆竹的工作。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综治委主任姜平强调,全市政法综治系统要把维护春节期间城市安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强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问题和经验主义的惯性,要把问题想得更复杂一点,把防控方案制定得更周全一些,关注城市管理领域各类隐患和风险点,扎实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要保持街面巡逻威慑力度,加强重点目标、重要部位节日期间内部治安防范,严密管控各类危险物品,重点是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燃放的管理工作,坚决避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广大市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会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代表市政府对春节期间社会治安和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平安志愿者的三项工作:

  一、社会面宣传。2月10日至3月5日,使禁放(控制)区域内的单位、市民群众知晓禁限放的要求,使禁放(控制)区域外的市民群众知晓最近的安全集中燃放点,使市民群众了解正确燃放烟花爆竹的知识,动员居民群众在春节前及时清理阳台,在燃放烟花爆竹期间关闭门窗。

  二、集中排查,及时发现、报告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摊点;指导禁放(控制)区域外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划定集中燃放点。

  三、安全守护,在2月18日(除夕)、2月22日(初四)、3月5日(元宵)当天20时至次日凌晨1时,在禁放(控制)区域参与守望、劝告工作,对劝告不听的,及时报警。在其他区域,引导市民群众到划定的安全燃放点燃放烟花爆竹。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