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办:陆委会人事变动不应影响与台办联系沟通机制运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1 14: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查文晔、赵博)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注意到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请辞的报道,对台湾有关人事变动,我们不作评论,但这一人事变动不应影响国台办与陆委会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的运作。

    他表示,去年以来,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国台办与陆委会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岸事务主管部门首长互访并多次举行会面,就两岸关系形势和两岸关系中的若干重要问题交换意见。这是两岸在政治交往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稳定,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一致肯定。关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问金门事宜,我们希望与陆委会能继续保持沟通。

    针对陆委会声称原定于2月7日至8日在金门举行的“张王会”,延期的主要原因是两岸就M503航线的沟通未达成共识,马晓光说,复兴航空空难造成包括大陆游客、金门乡亲在内的两岸同胞重大伤亡。人命关天,在这种情况下,全力组织救援、集中精力善后,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第一要务。尽管张志军主任赴金门参访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我们还是与陆委会商定,推迟参访活动,一切以救援善后工作为重。这样的做法体现了我们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也符合人之常情。

    有记者问,展望2015年两岸关系,大陆方面有何期待?马晓光表示,我们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也高度关注台湾政局发生的一系列新变化和新情况。我们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和平红利,带来了切身的经济利益,依然是两岸民众的主流民意。因此,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继续克难前行,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更多的成果造福两岸同胞。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