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9月对美国事访问 促新型大国关系更进一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2 06:3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谭晶晶、潘洁、杨依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时接受了对方的邀请,确定将于今年9月结合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对美进行国事访问。

这将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受到海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分析人士认为,继2013年美国加州“庄园会晤”以及去年北京“瀛台夜话”之后,中美元首此次互动交流,对于两国拓展合作、增进互信和有效管控分歧有无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将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表示,明年是美国大选年,通常在大选年到来时美国的政治气候比较多元、敏感。中美元首面对面地沟通交流,有助于推动中美关系稳中有进,顺利过渡到美国下一届政府。

“这次国事访问也有助于中美有效管控分歧,比如南海、网络安全等问题,避免两国关系出现危机或冲突,为中美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扫清障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说。

当日,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就习主席访美等事宜与中方展开密切沟通。包括副国务卿舍曼、戈特莫勒及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内的美国政府多位高官此前也先后访华,与中方协调在伊核、多边军控、亚太事务、朝核问题等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立场。两国各层级、各领域的热络互动,已成为中美关系的常态。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中美关系开局总体稳定。双方都在抓紧开年的时机规划两国关系的议程。除了习近平访美之外,今年将举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重要活动。预计两国在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两军互信机制建设、反腐等双边领域以及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伊核、气候变化等国际合作中也将取得新进展。

过去一年,中美关系犹如波浪中不断前行的航船。尽管时有波折,但没有阻挡前进的航程。中美就签证互惠、军事互信、贸易谈判以及抗击埃博拉和反恐等问题达成多项协议与共识,还发表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作为双边关系中最敏感的领域,中美两军交往2015年延续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高层交流将推进,联演联训的序幕已开启……

值得一提的是,中美加强了在遣返外逃贪官、资产返还等方面的合作,并参加今年1月和8月在菲律宾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工作组会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双方在现有追逃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开拓各种有效的新途径十分必要。

“虽然中美目前还没有引渡条约,但这并不妨碍两国在反腐合作方面达成一些谅解协议。相信美方会配合中方的海外追逃追赃行动,因为美国也不希望自己成为腐败犯罪分子的窝点。”阮宗泽说。

几天前,白宫发表的最新“国家安全战略”指出美国将寻求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的关系。奥巴马政府重申“欢迎一个稳定、和平与繁荣的中国的崛起”,并承诺将寻求与中国进行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公共健康、经济增长、朝鲜半岛无核化等共同面临的地区及全球挑战。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其全球性影响早已超越了双边关系范畴。习近平曾说,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以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只有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才能实现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维护亚太及世界和平与稳定。”达巍说。

责任编辑: 周光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