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城镇人口首次超过乡村
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3 12:59 来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11日获悉,据江西省统计局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底,江西省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50.22%,较2013年提高了1.35个百分点,全省城镇人口总量首次超过了乡村,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

    近年来,江西省新型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完善社保等配套政策,稳定就业,有序推动农民工市民化,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去年,江西省发布实施了全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了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新型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据调查数据推算,2014年全省城乡人口结构中,城镇人口2281.07万人,乡村人口2261.09万人,城镇人口比2013年增加71.10万人, 乡村人口减少51.09万人。去年,全省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提高值0.31个百分点;江西省人口城镇化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也由2013年的4.86个百分点缩小到4.55个百分点。

    统计专家分析说,城镇人口总量首次超过乡村,这意味着江西社会结构出现了一个历史性变化,表明江西省已结束以乡村型社会为主的时代,开始进入以城市社会为主的新阶段,对人们的生产方式、职业结构、消费行为、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都将产生巨大影响,也将为全省经济发展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