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型客机首架垂直尾翼交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3 18:1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沈阳2月13日电(记者 钱春弦、石庆伟)C919大型客机首架垂直尾翼,13日由中航工业沈飞民机公司交付中国商飞,国产大型客机首架机机体结构对接在即。

C919大型客机首架垂直尾翼由中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完成并通过适航检查,交付中国商飞为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机体结构对接奠定了坚实基础。C919垂直尾翼包括垂直安定面和方向舵,除重要的连接接头为钛合金零件外,绝大部分零部件均为复合材料结构。复合材料有更好的抗疲劳和抗腐蚀特性,可较大幅度地减轻结构重量,提高飞机性能,还可提高飞机的寿命和安全性,改善飞机的维修性,延长外场维护间隔时间周期,降低使用维修费用和全寿命使用成本。

据介绍,针对垂尾整体复合材料壁板、复合材料“工”型梁的尺寸大、精度要求高、长桁定位要求高、变形不易控制等特点,中航工业沈飞、中航工业沈飞民机公司从材料性能参数的探索开始,通过小型典型结构、1/4尺寸典型结构、1/2尺寸典型结构、全尺寸典型结构的积木式验证以及对工装设计制造技术的深入研究,突破“复合材料自动铺带技术”、“复合材料热隔膜成型技术”并在国内民用飞机制造过程中首次应用,确保产品得以实现并满足工程要求。

在装配阶段,承担装配任务的中航工业沈飞民机35厂制定了24小时的生产计划,将装配工作任务细化到每天、每个小时。针对垂直尾翼复材零件大直径孔及碳纤维复合材料与钛合金夹层结构多的特点,他们对复合材料制孔方法反复研究,掌握了“复合材料及铝合金夹层结构精密制孔技术”,确保一次装配成功。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