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5 09:49 来源: 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如今,“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已经从一个生涩的医改理念,转化成让一个个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基本医保体系的完善让群众“看病有保障”,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及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服务能力的提升让群众“看病更方便、更受益”,公立医院的发展壮大让群众“看得好病”,公共卫生服务的普及让群众“少得病”。

辽宁省政府部署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专项调研,把医改的成果总结得清清楚楚。

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城乡百姓

2009年,国家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实施。辽宁省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改基本原则,从群众最不满意、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改起,努力把医改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办成人民满意工程,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城乡百姓。

5年来,各级财政对医改累计投入资金总量达590亿元,投入力度和增长速度都达到历史空前高度。

5年来,辽宁省城乡居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医改成果,享受到改革红利——

织起覆盖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4337万人口,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农合筹资标准达到年人均410元,5年翻两番,报销比例超过70%。率先在全国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累计赔付9.9万人次,支出基金3亿元。

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全面实施。全部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64%的行政村卫生室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减轻患者药费负担87亿元。基层医疗卫生特别是农村服务体系得到大幅加强。44个县医院完成了基础设施改造,乡镇卫生院建立起体现公益性的运行新机制。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均等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从2009年的10元提高到35元。每年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孕产妇和儿童健康服务项目每年惠及百万人群,贫困人群免费白内障手术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落实。

此外,医疗资源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两大医院集团开创了基层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的医疗服务新模式。远程会诊和全省统一网上预约挂号等信息化服务大大方便了百姓就医。

可以说,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一个党和政府得民心、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资金投入可持续、卫生事业得发展的多赢格局正在形成。

改革的制度设计密集推出

关于医改,百姓的愿望其实简单而明确——能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按照辽宁省政府关于做好“6+4”重大课题和重要专项工作调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深化医改专题调研组深入各地,问需于基层,问计于基层。

2014年7月7日,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沈阳市中心医院、维康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一次次调研让医改的推进情况更加清楚:近年来,辽宁省医改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进展不平衡、改革不协调、政策不配套、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一系列推进改革的举措在调研后密集出台:

2014年9月,《辽宁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按照《方案》要求,自2014年11月1日起,全省20个国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市)的综合医院和中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不含中药饮片),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目前,已有23个县的32家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启动综合改革。

2014年11月,《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意见》就辽宁省新农合在统筹层次、报销补偿、重大疾病保障、规范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大病保险水平、支付方式改革等方面的政策作出新的调整、完善和部署。

2014年12月,《关于进一步推动社会办医快速发展的通知》出台。《通知》规定,辽宁省全省现阶段原则上不再新建大型公立医院;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鼓励社会资本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等多元需求的服务领域。

而《辽宁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5-2020)》明确了各地卫生资源配置标准。在规划基础上,省级医院床位只减不增。同时,通过组建医联体、对口支援等形式,提升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

医改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2015年,新医改走进第六个年头,体制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逐渐凸显叠加,医改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

辽宁省卫计委主任王大南表示,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推进医改向纵深发展,真正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为实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2015年,辽宁省将出台《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巩固完善保基本、强基层成果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建机制,迎难而上,打好深化医改攻坚战。

全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范围扩大到全省所有的县(市),破除以药补医,取消药品加成,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制度建设。继续提高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及个人缴费水平,缩小政策报销比与实际报销比之间的差距。完善省、市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即时结报功能,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每个乡镇有一所政府办卫生院的目标。

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贴标准,新增部分向基层卫生服务和村医倾斜。重点提高慢性疾病、重性精神疾病和老年人健康管理的数量和质量。

大力推进分级诊疗。正在制定中的《辽宁省加强分级诊疗工作的指导意见》将综合运用医保、价格等杠杆手段,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的就医秩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搭建“小病不出县、大病不出市、疑难重症到大型综合性医院”的分级诊疗新格局。

推进人才培养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进一步建立健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和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培养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岗计划。

王大南说:“辽宁将直面挑战,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披荆斩棘的锐气、抓铁有痕的作风,走出具有辽宁特色的卫生计生改革发展之路。”(记者 王笑梅)

责任编辑: 赵宇桓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