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警务联络官工作座谈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5 10:04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度公安部警务联络官工作座谈会2月13日在京召开。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会上,孟宏伟充分肯定了2014年驻外警务联络官工作成绩,指出各驻外警务联络官在构建周边战略安全屏障、境外专项打击行动、妥善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作出了重要贡献。

  孟宏伟深入分析了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指出执法安全外交已迎来发展新机遇,国际国内局势的深刻变化给警务联络官工作带来诸多挑战。他要求,警务联络官作为执法安全外交的践行者,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善于统筹境内境外两个大局、善于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善于协调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要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锐意进取,提高履职尽责本领,深耕人脉资源,进一步提高实战能力和执行力;要敬业奉献,勤奋务实,讲责任,勇担当,克服畏难情绪,消除麻痹大意思想,防止放松懈怠。要进一步规范警务联络工作,深入把握新形势下执法安全外交和警务联络官工作的规律,积极改革创新;各地公安机关要以“四项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做好国际执法合作工作,有效配合、服务中央对外合作大局。

  夏崇源指出,国际国内新形势、新任务对进一步加强警务联络官队伍建设和深化国际执法合作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警务联络官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严守外事纪律,严格遵守从严治警各项纪律要求,展现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视野理念,深入开展服务大局的合作交流,注重开展服务大局的警务研究,努力成为推动公安工作科学发展的“海外智囊团”;要勤于学习实践,着力提升业务能力,提高语言水平,掌握外交技巧,提升攻坚克难的本领;要创新管理机制,不断完善警务联络官队伍管理制度,努力建设一支管理科学、充满活力的队伍。

  会上,驻外警务联络机构代表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对公安部领导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中纪委、中央政法委、中央编办、外交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公安部30个驻外使领馆警务联络机构负责人,各省区市公安厅局国际合作部门负责人,部属各局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自1998年派遣首任驻美国警务联络官以来,公安部已向27个国家的30个驻外使领馆派驻了49名警务联络官,2015年还将增派13名。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