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多举措夯实文物保护基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5 10:05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文物保护单位规划编制有序推进、文物保护维修全面开展、文物考古取得重要成果、文物科研与科技保护再上新台阶……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甘肃省文物局长会议获悉,2014年甘肃省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促使文物保护基础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4年,甘肃省完成第七批国保单位和全部省保单位保护范围的方案划定,正式公布了甘肃省59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7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完成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编制和向国家文物局的报备工作,10个国保单位的保护规划获国家文物局审核同意。在文物保护维修方面,天水玉泉观古建筑群、武山水帘洞石窟等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维修工程竣工,编制了《甘肃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开工实施榆中青城古民居保护工程。在文物考古方面,继续开展早期秦文化考古调查项目,甘谷毛家坪遗址考古发掘获得重要发现;泾川佛教窖藏遗址、河西走廊早期冶金遗址发掘取得重要成果;马鬃山玉矿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入选中国社科院评出的2014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首次科学发掘马家窑遗址,开展了张家川石峡口旧石器遗址发掘工作;同时,配合基建开展考古调查53项,清理墓葬99座,出土文物781件。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甘肃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文物科研与科技保护再创佳绩。以敦煌研究院为龙头的省直文博单位,承担并开展了40余项国家及省级重大专项科研任务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敦煌研究院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文物保护装备发展平台项目建设单位、省博物馆成功列入全国首批智慧博物馆建设试点单位行列;23项省级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研究课题立项实施,完成8个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保护修复石质、铜质等各类文物200余件。(记者 施秀萍)

责任编辑: 赵宇桓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