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西藏重点产业建设实现新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5 11:32 来源: 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西藏自治区突出产业发展重点,积极打造全新经济增长点,将天然饮用水和优势矿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支撑产业,突出抓好藏青工业园、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两个发展重点,据统计,2014年藏青工业园招商引资项目近100个,入园企业103家,实现产值17.8亿元;天然饮用水产业签订战略投资合作项目16个,总投资36亿元,产量突破30万吨,实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稳步推进,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邱川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藏青工业园正不断加快建设发展步伐,经济效益逐步显现。2014年藏青工业园共有103家企业注册,完成招商引资项目30个,开工建设18个,累计完成投资104亿元,实现产值17.8亿元,上缴税金2.2亿元。

据悉,藏青工业园建设不仅开创了省区合作的新模式,也为西藏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打开了一个窗口。作为西藏工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藏青工业园将成为西藏完善工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条、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今年,我们将积极协调推动加快藏青工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项目引进与规划执行,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完善园区服务,以确保产值100亿元目标的实现。”邱川说。

另一方面,作为全国淡水资源最丰富的省区,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特别是2014年,西藏从组织体系、政策支持、宣传招商等方面大力推进,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西藏好水,世界共享”的品牌已在全国打响。邱川表示,得益于西藏交通条件改善以及内地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西藏天然饮用水市场逐渐壮大。目前西藏已建成天然饮用水生产线30条以上、设计总产能200万吨以上,西藏全区七地市获得天然饮用水生产许可的企业有27家,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带动其他地市的产业发展格局,行业整体生产技术及工艺标准已达到国内中上水平。

邱川介绍说,2015年西藏将继续加大对天然饮用水产业的开发力度,优先推出一批储量大、水质好、易开发的优质水源点,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到藏投资,力争在产能上再上一个新台阶。继续加强“西藏好水”的宣传推介力度,加大高中低端系列产品开发、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同时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率,在政策扶持上尽快启动天然饮用水投资公司,通过设立基金的方式带动社会资本投资,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记者 常川)

责任编辑: 赵宇桓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