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达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7 11:16 来源: 新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几天前,单网规模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江苏省龙头骨干文化企业方阵即将再添一家上市企业。

创新驱动、嫁接科技、借力金融、拥抱国际市场……江苏有线是江苏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一个精彩样本。2014年江苏省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将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达5%,初具支柱产业雏形,提前一年实现我省“十二五规划”中关于文化产业的目标。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会同文化部等部委联合发布2014年中国文化产业指数,江苏综合指数由2013年的第6位跃升至第2位,“生产力”、“影响力”和“驱动力”均呈上升趋势。

创新与科技双轮驱动

“这种跃升是厚积薄发”,参与编制《江苏文化产业发展统计年鉴》的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朱云解读道,江苏省委省政府围绕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目标进行了一系列布局,近4年就出台了8个相关文件,形成管理型与扶持型相统一的政策体系。创新与科技双轮驱动使文化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成为江苏经济最抢眼的增长极。

江苏的文化产业第一方阵由18家文化科技产业园、23家重点文化产业园区、80家重点文化科技企业组成。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被称为“华莱坞”,短短3年,这里已由无锡最大的钢铁厂雪浪初轧厂蝶变为中国第一流的电影工业科技核心基地,集电影申报、拍摄、制作、发行、交易等功能于一体。总经理施娟对园区发展如数家珍:“这里聚集了美国倍飞视、英国E3D等200多家影视业精英企业,园区运营不到2年,完成了200余部影视剧拍摄制作,包括《变形金刚4》《忍者神龟》等国际大片。”抓住影视拍摄和后期制作的产业核心,未来三五年内,这里将成为一个年产值300亿元的文化园区。

创意+科技,孵化出了一批文化产业的传奇。南京高淳陶瓷用现代科技和国际化设计理念改良珐琅工艺,为2014年APEC会议提供国宴用瓷;海安鑫源集团研发选育出天然彩色茧蚕品种复制古代名画,利润比做服装高出上百倍;苏州蓝海彤翔依托曾排名世界第一的天河计算机超强计算资源,打造一个影视、游戏、动漫制作的数码渲染云平台……

嫁接金融四两拨千斤

不久前,南京文化金融中心收到南京毅刚文化公司偿还电影《一号目标》的贷款本息。去年上半年,这部投资5000万元的主旋律电影因200万元宣传发行费无处筹措,无法上线公映,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发放贷款150万元,影片如期公映,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150万元资金缺口卡住5000万元项目,是文化企业融资难的一个缩影。文化企业的特点是重创意、轻资产,因为缺乏抵押、担保和保险等手段,融资困难。南京文化集团董事长谢国庆说,为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南京于2013年底成立文化金融中心,首批4家“文化银行”累计发放贷款近10亿;成立全国首家文化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4.91亿元;组建天使投资基金和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目前已到位资金9亿元;遴选2家保险公司推出信用保证保险,为文化企业提供信用保证和风险保障……这一系列试验和探索,被称作文化金融的“南京模式”。

在无锡,江苏省首家由银监会批准的文化产业专营银行机构——无锡农商行太湖文化支行去年揭牌,短短2个月就为近40家文化企业授信8.23亿元,贷款7亿元,诸多银行先后推出股东信用贷款、版权抵押贷款、影视通等文化金融产品。

江苏省委、省政府于2010年组建的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是国内最早的文化基金,在一期20亿元的基础上,二期20亿元也已开始投放。总经理周春芳说:“以前来融资的企业总爱讲很大的故事,想产业链通吃,现在的企业则专注于核心业务。这表明江苏的文化产业开始告别粗放阶段,企业更专业,产业链更成熟。”紫金基金通过融资为南京引进先进文化项目,591结婚网采用线上募客、线下体验的模式在各大城市举办婚博会,比传统婚博会成交率提高5倍;美视声公司正在进军网上演唱会,提供比现场更完美的视听效果,技术标准可与美国杜比公司相抗衡。

金融与文化的融合在江苏风起云涌,政府支持文化企业从补贴和奖励转为金融政策支持,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社会资本向文化产业集聚。

“走出去”向世界递出江苏名片

去年7月,凤凰传媒集团以8500万美元并购美国PIL出版公司,实现了中国出版业迄今以来最大的一次跨国并购,也是江苏省文化“走出去”最大的手笔。

如今,江苏省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迈开了“走出去”的步伐,整合全球资源、拓展国际市场、在世界舞台上展示江苏文化形象。凤凰集团每年向非华语地区输出的图书超过150种,分支机构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国落地。苏州蜗牛在美国、俄罗斯成立子公司,通过Google、Facebook等知名媒体,在当地进行原创网络游戏的推广运营。无锡凤凰画材公司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画材供应商,控股西班牙本土历史最悠久的Bonfil画材公司,并在越南设立工厂,降低人力成本,避开贸易壁垒……

江苏省广电集团在美国和英国设立节目研发基地,投资拍摄的《白日焰火》在柏林电影节上揽得金熊奖,《非诚勿扰》成为中国首个模式和内容输出的节目,在全球著名视频网站YouTube上开设江苏卫视官网,成为该网站上最受欢迎的华语频道,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江苏。

一批讲述江苏故事的舞台艺术精品呈现出江苏的人文形象。去年夏天,凤凰集团精心打造的音乐剧《锦绣万花谷》亮相英国爱丁堡艺术节,被《泰晤士报》称为“艺术节期间最耀眼的中国元素”。无锡歌舞剧院创排的舞剧《绣娘》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商演,上座率90%。盐城杂技团的《猴·西游记》在美国林肯中心连演27场,创该中心单一剧目演出的最高纪录。

这些内核是中国的,但表达方式是国际的。用世界语讲好江苏故事,江苏的开放、包容、活力和进步,随着“走出去”的步伐,绽放在图书中、影视剧里和舞台上,在这张世界大幕上越发生动、鲜活。(记者 王宏伟)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