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风采——田间地头上的“总理style”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9 16:4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网评:别样风采——田间地头上的“总理style”

安传香

在狭窄的山路上攀登,在泥泞的田野里穿行,用双手触摸刚下过雨的田地,揉搓查验即将丰收的庄稼……

这就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他牵挂着农民,关注着农村,谋划着农业发展……

从播种到储藏 粮食安全始终是重中之重

(2014年3月28日,久旱的内蒙古赤峰喀喇沁旗迎来今年第一场春雨。牵挂着春耕时节墒情的李克强总理在小雨中踩着泥水来到田间察看,蹲下抓起土块仔细察看。他说,这也只有“十个水”吧,再能下一天一夜就好了。)

(2013年6月7日,李克强在河北省邯郸县裴堡东村察看麦收情况。他说,小麦是夏粮的主要品种、是填饱肚子的口粮,小麦增收不仅会使农民增收,也会使天下安心。)

粮食是安人心之本。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解决好国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粮食是安天下之本。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出产国和进口国之一,中国的粮食问题不只关乎本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世界亦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粮食安全是生存之本。作为像水和空气一样的生活必需品,粮食已然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概念,粮食安全也早已超出了经济安全的范畴。如果把13亿多人的“饭碗”放到别人手上,不仅靠不住,也极易受制于人。

所以,2013年1月15日考察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时,李克强说,中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谁也“背”不起,只有靠我们自己;2014年10月15日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时,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始终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这不只是为世界减负,也是替我们自己着想。

所以,2014年7月4日在考察中央储备粮株洲直属库时,李克强说,我们过去要求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现在还要改革机制,做到买得进、存得好、卖得出,为国家安全做贡献。

说到这里,插播一个总理的“绝活”:咬谷粒。

(2013年11月4日,李克强在抚远浓桥粮库考察秋粮收储工作时,抓起烘干塔传送带上的稻谷仔细查看,并放入嘴中咀嚼,感受水分和品质。)

(2014年7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储备粮株洲直属库考察时,抓起一把存粮搓了搓,又咬开一颗谷粒品尝后问道:“这粮食存了两三年了吧?”工作人员点头称是。)

看看这“专业范儿”,总理不只是经济领域的“好手”,农业领域也是行家。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