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与陕西小女孩的“绿色约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0 15:17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陕西女孩江欣桐希望能再给李克强爷爷写一封信。

    “我想告诉他,在他的鼓励下我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在陕南山区镇安县的家中,这名还有点孩子气的初中生向记者回忆起去年鼓足勇气向李克强总理送信,并意外收到回信的故事。

    那是去年的1月26日,时逢春节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陕西考察慰问,正当总理在镇安县一处移民安置社区与当地群众交谈时,一位大声喊着“李爷爷好”的女孩挤到人群前方,向他递上了一朵花和一封信,这个女孩就是江欣桐。

    “没有想到李爷爷在人群中发现了我。”江欣桐记得,总理爷爷不仅接过了花,还拆开信说:“谢谢你,我回去给你回信。”

    江欣桐继续追问:“爷爷我能抱一下您吗?”李克强笑着说:“没问题!”

    “总理被小女孩‘求拥抱’”的照片随即在网络上广为传播。一年后,江欣桐回忆说,自己之所以提出这样的要求,是因为站在面前的李克强“就像是一个很慈祥的爷爷”。

    事实上,小欣桐和总理还进行了一场更有“深度”的交流。在递给总理的那封信里,从小热爱大自然的江欣桐向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几个关于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但这个十几岁的初中女孩并没有想到,那位每天要“处理很多国家大事”的总理爷爷并没有忘记之前的“约定”。

    一个月后,她收到了从中南海寄出的复信。

 

2015年1月,江欣桐在纪念总理复信一周年主题活动上发言。共青团镇安县委供图

    “江欣桐同学:春节前你亲手交给我的信,我已经认真读过了,看得出来,你读了不少古典诗词,还善于观察思考问题,很为你高兴。”李克强总理在回信中鼓励了小欣桐,并且认真地回答了她提出的问题,“你在信中谈到的问题很有意义。如何兼顾发展与环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方程’,我们国家经过多年努力,让6亿多人告别了贫困,但正像你在信中所说的,还应该‘关注养育我们的大地妈妈’。我们正在想办法给这个方程寻找‘最优解’,走绿色发展道路,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我对李爷爷信中写的这段内容印象特别深刻,他让我知道国家正在为生态坏境做出很多努力。”小欣桐向记者回忆。

    除了这些,李克强还在信中叮嘱她,“希望你和你的小伙伴们都能成为绿色发展的‘小喇叭’。我们一起努力,让人人过上好日子的同时,处处能看到‘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怡人风光。”

    某种意义上,这是总理爷爷与这名小女孩的约定。

    过去的这一年里,小女孩没有忘记这个约定。她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绿色发展“小喇叭”,不仅参与过好几次植绿护绿、保护母亲河的活动,还成为了当地颇有影响力的环保宣传员。

    过去的这一年里,总理爷爷也没有忘记这个约定。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专门强调,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半年后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再一次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的矛盾。他又一次强调,中国经济还处在发展中的阶段,但环境资源的矛盾已经十分突出,中国必须加大节能环保的力度。

    如今,李克强爷爷的复信被江欣桐小心翼翼地保存在家里。她的家就在镇安,地处秦岭深处,那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

2014年7月,江欣桐获得“陕西省中学生品学奖标兵”。受访者家长供图

    小欣桐告诉记者,自己的小伙伴都很向往繁华的大城市,但他们也听说,“那里的夜晚看不到星星”。

    “我希望不久的将来,所有的城市都能像我的老家一样。”在镇安的家中,在与李克强爷爷的合影旁,小欣桐充满憧憬地讲述着自己的新年愿望,“当我们走在外面,白天能够看得到蓝天,夜晚可以看得到星星,夏天还有萤火虫。”(南楠、梁锦)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