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行动营造“清新福建”新形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1 19: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福州2月21日电(记者李慧颖)春节期间,厦门国际邮轮中心等候大厅游客如织,一群志愿者正微笑着向旅客发放“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宣传资料,热情地为他们提供咨询和帮助。

    “这几天在厦门游玩,常常感受到这种温馨、文明、清新的城市气质。”从东北来厦门度假的游客王婷婷翻着手里的宣传资料对记者说。

    像这样的文明旅游宣传和服务引导活动,在厦门的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公共广场、商贸核心区、旅游景点随处可见。春节前夕,厦门市导游协会发出倡议,明确导游领队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规范标准,并为游客准备垃圾袋,让垃圾不落地。

    除了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厦门市还建立了文明督导员制度,对人数达到20人以上的旅行团队,要求选取1名成员作为文明督导员,协助导游做好文明旅游教育督导工作。

    去年7月,福建省委文明办、省旅游局、省公安厅等部门联合出台《清新福建文明旅游行动方案》,为落实文明旅游建设提出了具体措施。为进一步规范游客的出游行为,福建省还将文明旅游相关内容纳入导游资格考试、培训考核,建立诚信信息咨询平台,健全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违规登记制度和公开查询制度;建立承诺书签订制度,将游客文明旅游承诺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作为旅游合同的附件,在游客报名参团时一并签署。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省委文明办主任石建平表示,文明应体现在每一处旅游场所,渗透到每一个旅游环节;公民在旅行出游中的素质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我们只要将文明旅游建设的各项举措坚持下去,就能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树立清新福建、旅游文明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