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的新年心愿:要让大家的钱包鼓起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2 12:16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贵州黎平大市场询问市场供应、公平交易和食品安全等问题。他每经过一个摊位,都不忘询问一句:“我想买些年货,咱们本地过年都要准备些什么?什么卖得最好?”在摊主们热情的“推销”下,总理几次掏钱,为下午进山看望侗寨贫困户准备了几大包年货。

    李克强说:“农村消费潜力很大,是扩内需的重要着力点。要千方百计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提供更加丰富、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使农村市场旺起来,群众生活更红火。” 在林宪平家厨房的炭炉旁,总理与林家三口围坐拉家常,询问他们有多少地、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每个月有多少钱、有没有加入医保。

    暖暖的贴心话,折射出总理和百姓的共同关切。

    总理鼓励保洁员:只要辛勤劳动收入就会增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1月21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上表示,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用“双引擎”助力“双中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魔咒”。

    事实上,城乡居民收入、各行业间收入的差距越来越大,如何提高居民收入、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一直是中国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自李克强总理2013年3月履职至今,共召开78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39次常务会议涉及到民生问题,据人民财经不完全统计,涉及收入问题的达13次之多。

    还记得去年3月30日,李克强总理考察赤峰市一政务服务中心时,在楼梯间曾经偶遇两名保洁员。总理走上前关心地询问她们的收入和住房情况,与她们谈生计、拉家常。临行前总理鼓励她们说:“只要你们辛勤劳动,收入就会增加,日子也会更好的。”

    紧接着,去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海口市工商局考察。获知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后,当地注册企业井喷式增长,李克强说,什么是改革?改革就是最大限度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解放生产力。简政放权能够让百姓创业收入提高,生活成本降低,这“一高一低”就是政府应该做的事!

    随后,结束在海口市工商局考察的李克强打破原定行程,径直走进路边一家杂货店,问起店员生意收入情况。看到货架上不少都是海南特产,他赞许产品包装不错。临走前李克强说,“耽误你做生意了,来了就消费一下,”说着便掏钱买了一罐椰子脆片和一盒椰奶酥卷,共计19元。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比上年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比上年增长11.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2.75,比2013年缩小0.06。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近两年,我国在提高居民收入方面成效显著。据国家统计局去年12月份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对2014年收入状况的评价中,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分别占到22.4%和49.9%,合计为67.3%;农村居民的满意和基本满意分别占29.4%和47.8%,合计为77.2%。

    增加收入、改善民生对增加消费、扩大内需至关重要。李克强总理在不同场合都曾经提到过,我国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构建社会保障安全网,刺激13亿人的消费增长,加强社会建设,这必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总理察看村民低保卡 政府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去年3月31日,李克强总理在赤峰太平庄村民温树成家中细问低保、养老保险有多少,怎么领。温树成说,这些钱当地会打入卡中。李克强问:“我能看看这些卡么?”“放得严实,得好好找。”温树成老伴从层层包裹里拿出卡递给总理。李克强察看后叮嘱:这些卡很重要,要收好!

    “政府要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不管是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还是在全国各地调研时,李克强总理都曾多次强调构建民生保障兜底制度。其实,无论是保基本,还是兜底线,基本对象都是普通百姓。因此,改善民生不仅仅要增加收入,还要健全社保体系,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让群众退休后无后顾之忧,让群众“敢”消费,变相的起到了给群众增收的作用。

    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20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从2015年1月1日起,为2014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4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这是养老金连续11次上调,预计将有近8000万退休人员受益。

    到2014年底,经过十年连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明显提高,由2005年的月人均700元提高到目前的2000多元,增加了近2倍。连续较大幅度调整基本养老金,对改善企业退休人员生活、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关怀,对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调整后,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到2000多元。

    去年2月城居保与新农保并轨,今年1月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金并轨;此外,居民养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也将首次上调,每月55元提到70元,从2014年7月1日算起。同时,我国将逐步建立调整机制,根据物价、工资增长、收入水平等,统筹调整各类人员基本养老金。简而言之,让所有的阶层尽可能地享有同等的养老待遇。

    总理关心职工收入 叮嘱大家别忘了孝敬父母

    2013年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的答记者问,是李克强作为国务院总理的第一次正式亮相。“我们应当敢于直面城乡、区域这两个最大的差距。特别是直面有八亿多农民和五亿市民之间的涉及人口最多的城乡差距,采取措施,逐步使其缩小。”李克强表示,要不断改善民生,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持续地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从近年来国家一系列政策中不难看出,实现居民收入持续增长被摆在了重要位置,而且要在普遍提高居民收入的过程中努力缩小收入差距,进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顺利进入高等收入发展阶段。这在李克强总理在去年7月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就能体现出来,他说:“只要我们的发展有就业、增收入,有质量、提效益,节能环保,没有水分、实实在在,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去年10月29日 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增加收入,让群众“能”消费。分批出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

    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李克强总理的文章。文章提出,实现农村全面小康,关键是增加农民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虽然连续5年缩小,但目前仍然过大。要通过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两手”发力,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打造新的农民收入增长极。

    我国是农业大国,发展农业,让农民能过上好日子可谓是重中之重,中国要想真正的富裕起来,农民必须富起来。因此,通过政策扶持、制度完善等,逐步实现农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让农业创收成为我国经济又一新的增长极。

    7月24日,李克强来到山东德州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65%的员工都是农村转移劳动力。他关心职工的收入,询问是否给家里寄钱。临行前,他叮嘱大家,你们现在是“新市民”了,不要忘了孝敬父母。

    总理还来到德州袁桥社区与居民围坐拉家常,与这些“新市民”掰手指细数城镇化好处。一位农民一口气数出进城的6大好处,旁边又有人补充了两条。总理笑道,新型城镇化就是要让你们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今后会让你们生活得更好!(记者 乔雪峰)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