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政府和民众喜迎东非铁路网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2 16:1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基加利2月21日电(记者杨孟曦)随着今年年初中国公司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正式开工,东非铁路网这一全新交通概念在卢旺达引发热议。对长久以来依靠崎岖山路和昂贵民航出行的卢旺达民众来说,这条既快速、又实惠的铁路将给他们带来巨大便利。

    去年5月,中国与肯尼亚签署中肯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项目融资协议。这条全长480公里、全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的铁路系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东非铁路网,推进东非地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建设。

    蒙内铁路也是中国第一个全部采用自己技术标准实施的海外铁路项目,即依据中国铁路一级标准设计施工,完全使用中国的设计,中国的规范,中国的运营管理,中国的设备(包括机车、通信和信号系统)和中国的技术集成。

    卢旺达基础设施部负责交通运输的国务部长亚历克西·恩扎哈布瓦尼马纳说,从肯尼亚蒙巴萨到卢旺达的标准轨距铁路项目是卢旺达现代化进程的关键,并成为东非共同体公共交通系统的脊梁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东非铁路整体规划,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六国将实现铁路联网。其中,肯尼亚、乌干达和卢旺达三国铁路项目投资140亿美元,卢旺达需要承担约12亿美元来满足该项目需求。

    卢旺达北部走廊一体化项目协调员莫妮克·穆卡鲁利扎告诉记者,政府对项目前景非常乐观,并正在尽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铁路建成后,“将显著减少交通成本和经商成本,促使东非区域成为一个更具竞争力的商业中心”。

    正在基加利上学的研究生埃里克·科穆吉沙认为,这个项目将“重新定义区域交通概念,不仅仅为卢旺达人民,也会为整个东非地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一个快速的世界级交通系统,项目建成后的利益将是巨大的”。

    常在卢旺达与其他东非国家间往来经商的弗朗索瓦丝听说东非铁路网将串联六国后竖起大拇指说:“今后再也不用坐公共汽车或飞机去坎帕拉、内罗毕了,坐火车轻松得多,铁路运输对卢旺达来说是更为实际和明智的选择。”

    东非铁路网建成后,客运、货运列车的时速分别为120公里和80公里,将极大改善卢旺达民众的出行条件。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