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联合发布加强气象人才培养工作指导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6 13:48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教育部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加强气象人才培养工作指导意见

优化气象相关专业结构 适度扩大相关专业招生规模

    日前,教育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气象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优化气象相关专业结构,适度扩大大气科学类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规模,共同加强对气象教育的政策、资金支持。    

    《意见》明确,将建立以气象行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在办好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等学科专业的基础上,加强数值天气预报、大气探测、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防灾减灾等方向的人才培养,支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等相关学科专业培养复合型气象人才。

    《意见》提出,支持行业特色高校统筹招生计划增量与存量,适度扩大大气科学类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规模,适度扩大职业院校气象类专业人才培养规模,支持有关高校继续面向西部省(区)气象部门和艰苦气象台站定向培养大气科学类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

    《意见》提出,教育部、中国气象局将建立气象人才培养联盟,发挥大气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气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在高校本科、职业教育教学中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功能,建立健全气象行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共同参与的气象科技协同创新机制。

    此外,教育部和中国气象局将对气象教育给予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教育部将支持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中国气象局将对高校在气象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气象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气象科技项目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支持。

    《意见》还就制订完善大气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标准、深化气象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强化气象操作技能培养和实习实训、加强气象师资队伍建设、推动高校毕业生到气象行业就业、加强气象从业人员在职培训等方面提出要求。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