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2014年草原生态恢复步伐明显加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7 09:14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农业部发布《2014年全国草原监测报告》。监测表明,随着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全面落实和退牧还草工程等一系列重大草原保护建设工程的持续实施,我国草原生态环境继续改善,草原生态恢复步伐明显加快。

    一是草原生产力继续保持较高水平。2014年,全国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达102219.98万吨,在部分牧区遭遇严重干旱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与最近十年平均水平相比,鲜草产量增加4.04%。二是草原植被状况明显好转。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为53.6%,较2011年增加2.6个百分点。其中,退牧还草工程区草原植被盖度较非工程区高出6个百分点,高度、鲜草产量分别增加53.6%、30.8%。三是草原利用方式更趋合理。全国重点天然草原的平均牲畜超载率为15.2%,较上年下降1.6个百分点,自2005年农业部开展全国草原监测工作以来实现“十连降”。据对呼伦贝尔等重点草原地区的监测表明,近十年来随着草原生态保护工程力度的加大,草原生态逐渐好转,部分地区草原植被盖度和生产力水平已经接近上世纪80年代水平。

    全国共有23个省(区、市)草原管理部门参与了草原监测工作。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