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人民检察院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8 09:08 来源: 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11日,根据云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人民检察院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朱飞云、副组长蒋星棋,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李文俊向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田海反馈了巡视情况,朱飞云代表巡视组向省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王田海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朱飞云指出,通过此次对省人民检察院的巡视,反映出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对党组主体责任认识还有差距,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还需进一步加强,监督还存在少数“盲区”,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特别是边远地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的主动性不强,有的领导干部自觉抵制“四风”的意识不强,仍然存在文件多、会议多等形式主义,少数基层检察院“庸、懒、散”问题没有得到彻底整治。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还不强,存在党组会代替检察长办公会和检察委员会情况。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和条件还不够严谨。此外,一些检察院在“两房”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朱飞云代表巡视组提出了8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消除监督“盲区”,依法查处违规违法行为,不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二是贯彻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抵制“四风”,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加强对地方业务培训等方面的指导,带头改进作风。三是切实加强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坚决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四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德才兼备用人原则,完善选人用人程序,优化部门和州市检察院班子结构,创新检察官队伍激励竞争机制。五是坚持从严治检,用好“制度、阳光、竞争”防腐六字要诀,完善从严治检各项机制,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六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大应用力度,提高科技执法水平。七是完善绩效考核,广泛听取基层检察院和基层法院、公安机关的意见,积极修改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八是解决好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

    王田海在听取巡视组反馈意见后表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班子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照单全收,会后将召开专题会议逐条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班子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取得更大的成绩。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将全力支持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的调查处理工作,一经查证属实,就坚决依纪依法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对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将逐条细化任务,明确具体责任人和责任部门,确保意见建议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