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大范围雨雪天气有利于土壤增墒净化空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1 09:57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26日夜间起,一次范围较大的雨雪天气过程从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开始,自西向东发展,涉及甘肃、陕西、内蒙古、河北、山西、北京、天津、河南、安徽、湖北、江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重庆、贵州、四川等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降雪主要出现在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内蒙古,降雪量达小雪到中雪,陕西北部、山西中部局地出现大雪。而降雨主要出现在南方地区,湖北、安徽东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上海、江西北部和湖南北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雨雪天气主要出现在28日白天至夜间,3月1日雨雪天气逐渐结束。

  孙军说,雨雪天气是2月27日从新疆北部自西向东移动的一股较弱的冷空气带来的。偏南或偏东暖湿气流与冷空气相互配合,冷暖空气在西北地区东部交汇,由于西北地区东部温度较低,所以出现降雪天气。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低层有一个偏东风与偏南风的汇合区,使这一带地区的空气上升,从而出现降雨。而由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温度较高,气流汇合比较明显,低层水汽含量较多,导致降雨强度较大。

  农历新年以来,为何雨雪天气频频光顾?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主任李清泉表示,今年2月上半月全国降水偏少,下半月全国降水偏多。据分析,2月1日至15日,欧亚地区盛行纬向环流,不利于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另外,南海地区异常反气旋偏南,印缅槽也不强,不利于来自孟加拉湾和南海地区的暖湿气流向我国东部地区输送,因此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而自2月16日之后,东亚中高纬地区环流形式发生调整,经向环流发展,同时印缅槽发展加强,引导来自孟加拉湾的水汽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为南方地区的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北方地区,这一时段内有东北冷涡活动,将日本海和西北太平洋的水汽输送至我国东北地区。受这些因素共同影响,自2月16日以来,我国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评估室首席叶殿秀指出,雨雪天气对缓解江南地区的气象干旱十分有利。但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频繁且降水量偏多,部分田块可能出现土壤过湿状况,对冬小麦和油菜生长不利。而对于北方而言,瑞雪兆丰年,降雪对于改善冬小麦土壤墒情有利。另外,雨雪天气也有利于改善中东部地区的空气质量。

  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影响范围较大,而且降水相态比较复杂,北方主要是降雪,南方主要是降雨,在二者之间的地区出现雨转雪或雨加雪天气,长江下游地区还出现霰(即降下小冰粒)。据孙军介绍,气象部门非常重视降水相态预报,因为不同的降水相态带来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比如对于交通运输而言,降雪的影响更大。

  孙军说,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还会出现雨雪天气,但影响范围不会这么大。3月2日前后,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有降雪天气,南方也将有持续的小雨天气,局地将出现中雨。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