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声音滋养了一个时代——悼念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先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2 15: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史竞男、周玮)3月2日凌晨3时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先生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袁阔成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将于3月8日9时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东厅举行。

    《三国演义》《西楚霸王》《水泊梁山》《烈火金刚》……喜欢评书的观众不会忘记这些堪称经典的作品,如今再听,已成绝唱。

    袁阔成先生1929年出生在评书世家,伯父袁杰亭、袁杰英和父亲袁杰武号称“袁氏三杰”。书坛素有“古有柳敬亭,今有袁阔成”之说。他一生继承和发扬传统评书,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将小舞台的传统评书艺术带到大舞台上,使评书真正成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袁阔成先生开现代评书之先河,主张说新书,他所演播的《野火春风斗古城》《林海雪原》《烈火金刚》等评书内容新、风格新、语言新,可以说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得知袁阔成先生逝世的消息后,社会各界纷纷以网络留言等方式,表达对袁先生的哀悼之情,称其声音是“儿时最美的记忆”“滋养了一代人的心灵”……

    新浪微博上,“读库”发布长微博,提到:“关于对袁老师的赞美,实在是太多了,如有人总结他的评书有‘漂、俏、帅、脆’的特点;有人用‘语断昆山分石玉,言倾沧海鉴鱼龙’来评价他说的书;有人说得更直接:‘听袁先生的说书,真好似看一部电影,一场话剧。’”并表示袁先生的评书给少时的精神世界注入了侠烈风范和英雄主义精神。

    网友“莱科宁HD”则感叹:“悼念袁阔成先生!在那个精神匮乏的年代,在田间地头,还是放学飞奔回家,一边捧着饭碗一边听评书,一边树荫底下纳凉一边听评书,打开收音机听这些老艺术家讲的评书,三国演义,岳飞传,七侠五义,水浒传,是童年重要的回忆,让我们小小年纪就开始在意历史,潜移默化的感受中国文化。”

    “80后观察家”说:“有不少八零后是听袁先生评书度过童年的,当年用收音机听过不少,缅怀袁先生,也缅怀童年,缅怀收音机的时代,也缅怀过去的好时光。”

    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兰芳对记者表示:“袁先生是评书泰斗、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表演艺术炉火纯青。他的艺术特点是台风好、潇洒帅气,眼睛传神,举手投足都非常到位。袁先生对我影响很大,是我的老师。”刘兰芳认为,说好评书、写好评书是对他最好的纪念。她建议举办袁阔成评书作品表演纪念会,用纪念演出的形式对他进行悼念。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